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The Illustration -- Raymond Lam Fung 林峰

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Michael's Blog -- 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其实我们一直在痛苦和磨难中艰挺过来的, 光明从未追随过我们, 但我们仍然期待在人生的下一个转弯处可以找到活路! 否则, 无非就是一起走向死亡!

Monday, October 09, 2006

[转帖] 2006-09-30 主题:[3周刊] 决战二世祖 林峰 —— 转自网易 [9/10/2006]

林峰有两个。

一个在男人心中:乞人憎、花花公子、有钱仔、沟晒D女。

一个在女人心中:靓仔、斯文、有钱、有型、自食其力。


同一个人,却给人两种截然不同的感觉。

他有女人心目中白马王子的基因,亦有男人恨到出汁的条件,幸而他未有因此精神分裂。

他的父亲林华国,在内地发展房地产,有「厦门李嘉诚」之称;祖父林梦飞,是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声名显赫。

有这样的家庭背景,有理由相信如果当日他在美国坚持读完建筑,今日肯定已名成利就,在上流社会成为举足轻重的人物。

他却选择做堕入凡尘,在娱乐圈做几年路人甲乙丙的角色,虽然已冒出头,但传媒焦点仍放在其显赫家底上,不客气的甚至乾脆称他为「二世祖」。

「二世祖」这三个字就像开闩掣,只要在他面前一提起,他就像媒气炉即时挞着,愈讲愈庆。

少爷发火,非同小可。

幸好,决战二世祖的不是我,而是他自己。





少爷甲乙丙

1998年,林峰在美国大学修读建筑系一年级,趁暑假回港,机缘下跟父亲参加一个饭局,因长辈一句家常闲话,令他有建筑师唔做,毅然走去参加艺员训练班,人生由路人甲乙丙重新开始。

所谓「朝中有人好办事」,很多人以为林峰的银色旅途应该会很好走,父亲有财有势,传闻又与无线董事利孝和夫人稔熟,就算读艺训班,应该亦只是例行公事,一毕业就必定会想当然地受力捧做男主角。

对这传闻,林峰嗤之以鼻。「其实爹哋只系同当时0既艺员部经理陈冠明相熟,98年我同爹哋、陈冠明三个人食饭,佢只系问我有冇兴趣入娱乐圈,一直以来我都知自己唔适合做生意,咁佢问得我,即系觉得我都有条件……至少我系咁觉得,所以我决定报读艺员训练班,由始至终我冇靠过任何一个人帮我。」

艺训班毕业後,林峰说自己都做过几年路人甲乙丙的角色,呢头做完将军,转个头下一场又扮死屍,但一直都冇人信,连不少无线艺人都对他的说话存疑,直至去年《创世纪》翻叮热爆,剧中的台湾狱卒角色,才成为林峰的洗冤铁证。

「当时唔少人知道我背景後,都少爷前、少爷後咁叫我,仲试过有人好有骨咁话,林峰边志在份粮。当时我真系好唔开心,我自问冇乜少爷脾气,我都系打份工,点解要咁叫我?虽然宜家入到厂,仍然有好多工作人员都叫我做少爷,但感觉完全唔同,态度亲密得多。」




父亲的约定

去年林峰说过,无论自己的银色事业如何,30岁便会返回父亲的公司帮手,回归平淡做个生意人,距离这个承诺还有三年,今次他却透露情况有变,说已跟父亲有了新的共识,这个承诺可以不用兑现。

中国人有这样的一句说话:「子承父业」,尤其是生意规模愈大的商家,多年打下的江山,当然希望可以由自己的子孙继承,代代相传。林峰是林家长子,细佬又细他十二年,林峰父亲当然希望由他来接手家族生意,可幸是林峰在娱乐圈做出了成绩,为自己拿了一面免死金牌。

原来初入行时,林父跟林峰曾经约法三章,希望林峰到了30岁回公司帮手,而林峰亦一口答应,但近年林峰愈做愈有成绩,加上父亲眼见儿子工作认真,绝不是为了出风头而做明星,於是又收回承命,让林峰继续发他的明星梦。

问林峰有没有松一口气的感觉,他想一想後回答:「都有少少架!」

林峰一再强调,他付出的努力绝对比人多,不过他如此尽力,为的不是出人头地赚大钱,只是很卑微的要求,希望洗脱别人心目中「二世祖」的印象, 更不想别人以为他入娱乐圈是为了识女明星,但家住帝景园加一部Benz跑车代步,怎样也不是一个普通艺员可以拥有的奢华之物,所以他始终与「二世祖」结下不解缘。




万般带不走

死穴人人有,靓仔又有钱的林峰亦不例外,只是死穴并非他的绯闻,也不是他的整容传闻,而是「二世祖」这三个字。他可以从容不迫地回应绯闻、身世、整容等问题,但一提到「二世祖」,他的少爷脾气就如缺堤的江水般汹涌而出。
自林峰走红後,绯闻传个不停,先後与李彩华、郭羡妮、陈敏之等女星拉上关系,又曾被传媒拍下与朋友上夜总会寻欢的照片,更曾被指整容隆鼻,问他如何解释,他简单说:「咁多单绯闻,有边单系真?呢头话我整鼻、又话寻欢,咁有冇影到我拖住个女仔?」说完还报以冷笑声。

但一讲到「二世祖」三个字,林峰便即时扯火,「我要讲明,我屋企有钱唔代表我有钱,圈中大把人屋企多钱过我,点解剩系话我?可以咁讲,我只系唔使俾钱屋企养家,但我都要生活,都要食饭、入油、买衫,唔通廿几岁仔仲问屋企攞钱咩?我真系好介意人哋话我系二世祖,我入娱乐圈唔系玩,讲真如果要玩,都唔会搵份两日加埋训得两个钟0既工黎玩。我每次拍剧都好俾心机去做,入行之後我付出起码比人多两倍,甚至三倍,我要话俾人听,林峰唔系玩玩吓。」

初入行时的林峰,月薪俾尽一万,但住豪宅,开跑车,如果唔系系人都知佢屋企有钱,一定会传佢被阔太包起。林峰说,帝景园是与家人同住,Benz是林父坚持要买,因为欧洲车较安全。当然,有甚麼东西比性命更重要,尤其对有钱人来说。



唯一一段情

常理计,林峰有钱高大又靓仔,加埋现在拥有的名气,感情生活亦该多姿多采,但林峰说他至今只曾在美国读书时拍过一次拖,入了娱乐圈後爱情更加唔使谂,因为根本无时间拍拖,答案虽然公式,但对很多女人来说应该是个好消息。

我不是艺人,我不懂做戏,所以当林峰跟我说他只拍过一次拖时,我的表情应该已经无情地将我出卖,以致林峰不厌其烦地详细再解释一次。「我都知几难叫人相信,但我真系只拍过一次拖,因为我自细屋企管得好严,放假唔会俾我同同学仔去街,就算平时放学都要立即返屋企,迟少少都会问长问短,我讲多件事你听,我咁大个仔未去过露营,次次同学仔搞我都唔会有份去。所以我第一次拍拖,都系去美国读书之後先发生,不过都系维持一年左右,仲要大部分时间都系靠书信来往。」

以林峰的条件,他说只拍过一次拖,真系叫人难以置信。假如现在要拍拖的话,他也不想拣圈中人,「如果大家都系娱圈人,佢知、佢识0既,我一样知一样识,咁仲有乜野话题?我希望我女朋友可以有野教我,就算佢只系一个sales,佢都可以教我sales既野,我又教佢做戏既野,咁大家先至有讲唔完话题,唔会觉得闷。」

系,你唔闷,但这样的答案,我闷。








立坏心肠

系我心地唔好、系我立坏心肠。

当林峰话自己冇乜少爷仔脾气时候,我系有质疑过。

一个一出世已经有几个工人等住服侍佢少爷仔,就算人品再好,俾人服侍惯点会接受到亲力亲为工作?

趁林峰换衫走人的时候,我同摄影师构思後记照片的构图,他听完後,阴阴嘴笑,像在说:「你好狗,咁都俾你谂到!」

过程系点,唔讲,最重要系结局。

一个有助手、有经理人在旁的少爷仔,竟然自己拎住一袋二袋离开,身旁三人则两手fing fing,比较更像老细。

或者,你会认为整个访问,林峰的回应好行货,但个人认为,总好过讲到天花龙凤,但原来系吹水唔抹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