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The Illustration -- Raymond Lam Fung 林峰

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Michael's Blog -- 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其实我们一直在痛苦和磨难中艰挺过来的, 光明从未追随过我们, 但我们仍然期待在人生的下一个转弯处可以找到活路! 否则, 无非就是一起走向死亡!

Sunday, April 09, 2006

風的傷逝---我看《覆雨翻雲 》[9/4/2006]

家族原帖--寧靜海 分享

轉貼自--百度覆雨翻雲吧
作者: 222.64.24.* 2006-1-31 15:54

原帖(簡體字):
http://post.baidu.com/f?kz=81062212

陸陸續續終於看完了三十八集的《覆雨翻雲》,可是不管在網上怎麼搜索,都找不到最後的那十集了,於是心裏總覺得很煎熬,好想知道最後的結局會是怎麼樣的。
雖然沒有金庸武俠的跌宕起伏,但是個人覺得這部黃易原著改編的武俠還是相當可看的。如何判斷一部作品的好壞,腦海裏又浮現了語文老師的教誨。一部好的作品之中存在著一個無法解決的矛盾,作品之中的好人可能有壞的一面,然而壞人也不是十惡不赦。

風行烈,一個自幼生長在中原的蒙古人,對八歲前的記憶是一片空白,雖然他知道自己是蒙古人,生活在明初的社會,仍然與世無爭,天真的盼望天下太平。可是,這四個字在這個改朝換代的年代,卻是百姓心中的海市蜃樓。一百年前,蒙古人在中原稱帝,殘酷欺壓無數的漢人百姓,一百年後,平步青雲的朱元璋,為了斬草除根,親自領兵到蒙古趕盡殺絕,誅殺了當地部落的所有兒童。可是,他萬萬沒有想到,自己一直覬覦的蒙古皇室後裔,就是生長在中原的風行烈。

當風在中原結交了一群肝膽相照的中原朋友,結識了自己心愛的意中人夢瑤的時候,元朝的國師在暗中引領他恢復了八歲之前的記憶,發現自己蒙古王子的身份。這時候的風行烈,進入了一種情與義抉擇的矛盾之中。他不可以背棄生死之交的好兄弟,不可以背叛海誓山盟的紅粉知己。可是,背負著振興蒙古的重擔,面對著蒙古千萬人民眼中的期盼,他決定重拾自己蒙古王子的身份,顛覆朝廷,為受苦受難的蒙古同胞討回公道。

於是,他開始欺騙身邊的漢人朋友,表面上仍然與他們交好,暗地裏卻策劃著顛覆朝廷的陰謀。可是很少有人知道,對於重情重義的他,背叛自己的感情是多麼的痛苦,可是,振興民族的重擔蓋過了兒女的私情,他沒有其他的選擇。

我不知道最後的結局會什麼,但是直覺告訴我,風行烈最後面對的也許只有死亡。因為他不是自私的人。無法背棄民族而成全自己的感情。他更不是淡泊感情之人,無法殺死自己的兄弟,好友,還有最心愛的女人。在這樣的矛盾之下,他只能結束自己,用自己的生命來成全自己對民族,和情義的忠誠。

事實上這樣的矛盾,是來自於蒙古和漢族的矛盾,人永遠都是自我中心的,他們不可能否定自己而認可與自己不同種類的人。因此,在漢人的心中,與自己信仰不同的蒙古人成為了異己,壞人,甚至邪魔歪道。相反的,在蒙古人心中,漢人也成為了十惡不赦的惡人。就因為同族人對異族人的排擠,造成了永久的對立,仇視,和無辜人們的犧牲。

就因為這樣,天下太平這四個字,即使犧牲了許許多多的生命,也因為人們的自我中心和排除異己,因為一次次的冤冤相報,一次次成為了泡影,卻仍然千千萬萬百姓心中,永久的企盼。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