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The Illustration -- Raymond Lam Fung 林峰

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Michael's Blog -- 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其实我们一直在痛苦和磨难中艰挺过来的, 光明从未追随过我们, 但我们仍然期待在人生的下一个转弯处可以找到活路! 否则, 无非就是一起走向死亡!

Sunday, April 09, 2006

覆雨音緣,翻雲外景—兼談無線劇的創新 [9/4/2006]

轉TVB娛樂社區
作者:【LOVETVB劇評組】秀芸新年首發LOVETVB

讚歎《覆雨翻雲》不愧是一部令中文論壇的粉絲萬眾期待的劇集。甫一出街,美文,美圖就如潮水般出現。今日談少少劇,多談一些劇集之外的現象如各人獨特的聲音及外景創新。

全年看的《金枝》,我買下了粵語版細細觀賞,卻因此愛上阿佘的聲線。那真是一種無可挑剔的聲音。自此,對阿佘的劇也較有留意。此次聽到的阿佘的廣東話又比原先更純正了點,但仍然不失風味。再說說郭羨妮的聲音,乍一聽,似覺乾巴巴,但多聽便覺韻味十足。冰雲在戲中對龐班的癡心好令人動容。記得第5集的開頭有長長的表白戲份,那一段,如朗誦般抑揚頓挫,充滿深深情意。龐班都有所觸動,更別提在電腦前的我呢。後面幾集缺少冰雲的戲份,真是懷念他有魅力的嗓音及笑容。

說完女角,談談男角。林峰的聲音是第一次正式地聽,可以形容為磁石,有種掌控一切的獨特魅力,特別是一些哭腔的段落,更是深深地震撼了我。黃宗澤,我可是第一次看他的劇,之前火熱的野蠻奶奶一定煉就了他對喜劇的掌控能力。所以對此劇,BOSCO把每一場戲都做到極其出色,幾句台詞都可以活躍氣氛。聲音呢比較普通,但與敏之清脆的聲音結合起來就是很出色的二重奏。另外一個有美麗的聲線來自姜大衛,80後的我對他著實對他不感冒,但之前看過原聲的《搶灘》及一半《酒店》,對他的演技十分欣賞,普通話好好的他粵語也好正點,在劇中與雪妮組成的二重奏也很動聽。

接下來要講重點,即外景。起先並沒打算看此片,但見著Ada做的一系列圖後,便有觀劇的衝動。在百度吧找到了粵語在線的地址看。很大的原因是因為她的簽名檔保留了綠業茵茵的背景。山清水秀的外景十足滋潤了我的眼球。整個片全部起用懷柔郊外的景是此片最大的創新,不用再見到HK有限的都看到膩的山水,也沒有庭院內綠色十字地板及攝影棚虛假的村落。取而代之的是藍天綠水賦予觀眾的清新空氣。諾大的田園及飛騰一些寬闊的街道。一切新鮮的事物我都好中意。

在去年八月曾在寧海對一套舊劇《南龍北鳳》作過評論,因為它全部起用飛騰內外景,所以我認為這是TVB的希望。當時好像是某魚說那不是兩三年後的今日?也未見有創新。當時我找不到例子。現在可以講從《覆雨翻雲》開始,TVB就已經到了一個新紀元。十分歎息的是去年的《金枝》仍然用了HK的棚景:標誌性的綠色十字地板,但那個出色的明清宮外景卻是十分成功的。

郭小姐應該是這種創新的見證吧。一年內連接在橫店拍攝了兩套合拍劇,都也出現在06巡禮中,而今年開的《匯通天下》仍然是享受了美麗的橫店江南景色。希望06——07是無線與中國各大影視城一同發出光芒的一年和郭小姐事業有成的一年。也期望將來的TVB劇可以多多見到內地的大好河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