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The Illustration -- Raymond Lam Fung 林峰

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Michael's Blog -- 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其实我们一直在痛苦和磨难中艰挺过来的, 光明从未追随过我们, 但我们仍然期待在人生的下一个转弯处可以找到活路! 否则, 无非就是一起走向死亡!

Sunday, April 09, 2006

民族大義之《覆雨翻雲》[9/4/2006]

轉TVB娛樂社區
作者:端木嵐

當風行烈居高處望向奄奄一息的蒙古丁奴,他的心中一定是悲憫的,是痛心的。因為眼前的是他的同胞,同根生,同血脈。

那個孩子高興地問:「哥哥,你是來救我們的嗎?」

風行烈屏住一口氣,沉聲道:「我不僅要救你們,我還要救你們的同胞。」

目前,《覆雨翻雲》我只看了一半都不到,我無法知道風行烈日後的結局。但是我想,即使風行烈會走上一條不歸路,我依然不會討厭他。畢竟,他要救他的同族。

民族大義一向是武俠小說中亙古不變的話題。在風行烈身上,我卻看到另一個人的影子。那就是楊康。

只是。他們換了一個身份。楊康是漢人,而風行烈是蒙古人。

而楊康背棄了自己的民族,為千夫所指。最後不得好死的結局很是淒涼。

風行烈,也許他以後會成為蒙古人的救星,但是成為漢人的死敵。又或者他在最後的最後會幡然醒悟,了卻恩仇,放棄江山,和漢人重歸於好。

非我族類,其心必殊。

這是漢人說的話。而往往強勢的群體將佔有話語權。我們是漢人,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我們對他族友好,而他族卻恩將仇報。

可是那些蠻荒地帶的人們,他們中的大部分和我們一樣,一生盼望的也不過是一家團圓,不愁溫飽。

他們不懂得禮儀常倫,不會著書立說,他們只會用最原始的手段來達到心中小小的渴望。漢人的國土地大物博,漢人們錦衣玉食,這或者就是他們入關前的想像。

我有一個老師,她曾經說過:「其實人類之間並不能真正相互理解,而這種不理解擴大了,便上升成戰爭。」

原來,只不過是因為彼此猜忌,彼此設防。大家才活得那麼辛苦。

所以,無論是楊康,還是風行烈,他們大約也不希望在任何一方做出選擇。

所以,我很懼怕這個片子的結局。如果風行烈義無反顧地走向蒙古人,而永不回頭,那麼他將一生得不到安穩的生活和愛情。可是,如果他放棄這一切,那麼在他身後的蒙古百姓又將何去何從。

這兩種結局,都不是我想看到的。

或許編劇會給出一個兩全的答案,可是那畢竟是電視劇。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