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The Illustration -- Raymond Lam Fung 林峰

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Michael's Blog -- 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其实我们一直在痛苦和磨难中艰挺过来的, 光明从未追随过我们, 但我们仍然期待在人生的下一个转弯处可以找到活路! 否则, 无非就是一起走向死亡!

Sunday, April 09, 2006

《覆雨翻雲》初印象 [9/4/2006]

轉自:西祠胡同 前院看電視
作者:弦涼如水

《覆雨翻雲》有著和《大唐雙龍傳》一脈相承的特點:人物形象鮮明,情感糾葛複雜;武打設計奇幻,故事線索凌亂。

雙線故事素來難以講的圓滿,稍不留神,就好像走入群山中,這邊一座山,那邊一座山,走了一圈,對於整個環境卻還是雲裡霧裡,「大唐」有這個毛病,「覆雨」也有,觀眾好像看到很多,但閉上眼睛回想起來始終擠不出一個完整的電波訊息。這也恰恰是《尋秦記》的優點,故事講的有條不紊,緊湊有序,層次分明,什麼時候該談情說愛,什麼時候該義薄雲天,拿捏的很有分寸感,當然,這也有「尋秦記」故事本身的優勢,單線運作總是更容易掌控全局。

既然是雙線故事,不妨拿來和「大唐」作比,人物從寇仲徐子陵換成了風行烈韓柏,看來看去卻依然是個「雙子龍」的故事,無非是人物性格稍加變動,故事的血肉依然是老樣子。你拆開全劇來看的話,細節上也算做的一絲不苟,對白有的放矢,情節跌宕起伏,但聯繫到整體來看,就好比是看一大堆好學生的命題作業,根本不存在整體的連貫性和緊密性,片子想說韓柏就跳到韓柏這,想聊風行烈就撂到風行烈這,兩個男人的成長史就這麼被生拉硬拽的湊到一塊,折騰出四十集的劇情。

相較於「大唐」,「覆雨」明顯在劇本的情節轉換上有著更強的說服力,但又存在著更難自圓其說的問題,首先就是對於朱氏皇朝的描述,過於失之偏頗,其次就是武林名派如慈航等對於朝廷的作用明顯誇張(由於並未讀過黃易的原著,在此不便多評),如果說「大唐」還存在著對隋唐歷史的尊重的話,「覆雨」明顯是以江湖方式對明朝初年進行著誇張詮釋,我可以欣賞郭靖彎弓射大雕,浩氣長存關乎襄陽安危,因為那裡面涉及的已經不是降龍十八掌或者九陰真經,而是真誠深切的愛國愛民之心,是「俠之大者」,再高深的武藝都影響不了一個朝代的存亡,而《覆雨翻雲》卻一而再、再而三的強調著三兩門派,兩把兵器,個別人物對於整個時代的關鍵作用,如此幼稚可笑的把戲,實在是叫我嗤之以鼻的,這不是90年代,大家也都不是三歲小孩。

目前還未看完全劇,姑且只作初評,聊聊人物。

林峰讓人期待了整個2005的角色風行烈千呼萬喚始出來,額前的幾綹長髮,俊逸而寫意,略顯滄桑感,人物瀟灑倜儻的很,誰料不過幾集,厄運接踵而至,武功盡失,愛人背叛,師傅離棄,好在身邊還有個善解人意的慈航仙子秦夢瑤,終於情竇為瑤開,卻又大揭身世迷,從此背負血海深仇,不得一日快活。林峰的表演只能說是中規中矩,內斂而悲情的角色一般能很好打動人心,峰少這次輸就輸在「雙子龍」設定,編劇在兩個人物的描述上倉促切換、疏密不得宜直接導致了人物血肉不夠豐滿,觀眾還沒來得及深入體會,編劇已經調轉槍頭了,風行烈的悲哀只有蜂蜜們可以深刻感受了。於峰少而言,風行烈已是飛躍的角色,在我看來,還是不及寇仲,也不及贏政。

黃宗澤的表演很大程度還是本色類型的,突破不大,卻極貼合角色特點,鬼馬精靈,單純善良,論本質,都是徐子陵類型的單細胞,卻更為跳脫活躍,也就更為討好。韓柏這個人物我並不喜歡,善良到可憐,好運到可氣,這是個運氣像寇仲,品性像子陵,脾氣很BOSCO的幸福蛋。編劇明顯極偏愛這個人物,不顧贅言屢費筆墨,橋段俗套一轟而上,看的人疲勞不已。

雙子龍的故事想要在影像裡得到很好的演繹,依賴的必得是戲劇衝突,一正一邪是最快捷的方式,比如郭靖楊康,再不濟也得反目成仇一番,最忌諱的是溫吞,正邪不明,弄了半天還在原地踏步,沒一點激動人心的戲劇衝突。目前《覆雨翻雲》的衝突還在醞釀中,可惜醞釀的不揪心,無知無覺,人也就沒有追看的慾望了。電視不同於電影,要的就是「追看」二字,如果你沒有追看下去的慾望,片子再精彩也有限了。

再談女主角,《覆雨翻雲》棋差「大唐」的一點就是女角,郭羨妮演繹的冰雲,美則美矣,嘴角淺笑顛倒眾生,卻斷然承載不起劇中描述的那段沉重而深刻的愛情,開場的奸人形象設定也就先期把人物打入冷宮,無恥的謊言,殘忍的欺騙,這樣的女子再有真情,也很難感動觀眾,再加上劇本對感情描寫的薄弱,更是敗筆多多。

夢瑤是好,和煦笑容,如沐春風,武藝不凡,處變不驚,應對得宜,可這麼完美的女子,也就只覺得生硬了,尤其是面對群雄時侃侃而談的大氣模樣,表情單調氣質乾燥,夢瑤的好只在她關心鼓勵風行烈的時候,小兒女情態在那個風起雲湧的江湖其實是難能可貴的美好,或者說,夢瑤的「好」得歸功於冰雲的「壞」,沒有冰雲的「辜負」,如何對比出夢瑤的「癡情」。佘詩曼的表演不功不過,全賴角色的「好」,心疼風行烈的「苦」,怎能不感激夢瑤的「好」?

其實冰雲也好,夢瑤也罷,和風行烈的搭配都不叫人滿意,誰叫演員本身不具默契感呢!很是貌合神離的姐弟配,演的再用力也很徒勞。

虛夜月的出場頗不精彩,堂堂將門千金,打扮的卻似漁家女,人物性格的設定也是氾濫了的:刁蠻任性,率直可愛。細想來,也有道理,若是和冰雲夢瑤那般娉婷長裙的裝扮,豈不湮沒於眾人,既然扮作閨秀樣已經橫豎沒有兩位女主角明艷動人了,何不另闢蹊徑,落拓狀好歹可以混個眼熟。陳敏之的表演和以往有很大不同,夜月的動人之處在於偶爾流露的嬌羞情態,胖嘟嘟的臉也煞時可愛了起來。

龐班是全劇給我的最大驚喜,早就發現郭政鴻的好,慨歎他的不得志,遺憾他沒遇到一個好角色,所幸如今有了龐班。龐班一出場,其實是把週遭男子都給比下去了,寬袖大袍,張揚而威儀的色澤,嘴角的輕笑,鎮定自若、從容不迫,那般睥睨天下的氣勢,真正是自信而野心的蒙古國師,可見自信真是個好東西,瞬間就眼角眉梢儘是神采,一掃往日角色的委瑣頹唐,你看龐班,不免拍案叫絕。奈何編劇吝嗇,不願為他和冰雲的感情多費筆墨,也罷,道是無情卻有情,一生遇到一個好角色,便是無憾。

我已經忘了姜大衛當年在張徹武俠裡瀟灑倜儻的英氣模樣,浪翻雲雖好,卻給我感覺還是在吃老本,固有的粉絲群就是最大的保證,誰都不敢越雷池一步;康華的谷姿仙清麗動人,還是要怪編劇顧此失彼,沒有照顧到觀眾的看劇嗜好,說無可說的還在不厭其煩著老掉牙的戲碼,有戲可挖的卻被晾到一旁。

陳國邦演的盜霸范良極所起的無非是TVB劇近年必有的插科打諢作用,好在陳國邦的表演輕車熟路,不帶絲毫生硬,就是韓柏那一句句「小師傅」叫人錯覺是《雲海玉弓緣》裡江南在喚金世遺。對像還是羅敏莊,二人的情感戲拍的有趣,雖有偏離主題,也不失博君真誠一笑,羅敏莊的扮相真是出奇的清逸脫俗,原來這小妮子也有這麼美的時候,竟比秦夢瑤更仙子。

《覆雨翻雲》已經看了一半,台詞越來越一板一眼,劇情越來越沉悶鬆散,風少儼然被遺棄在角落,與瑤的感情已經落地扎根,編劇也就不再多予筆墨,老在韓柏這頭晃悠,開些無關痛癢的玩笑,說些生搬硬套的道理,看與不看,並沒多大損失,無非是靜待一個結局,誰生誰死,按TVB近年牌理,大戲之中必有大悲,你最不想誰死,誰就必死無疑,這樣才能在最後來個痛徹心扉的悲劇尾巴,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全文完) (轉自TVB娛樂社區)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