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The Illustration -- Raymond Lam Fung 林峰

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Michael's Blog -- 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其实我们一直在痛苦和磨难中艰挺过来的, 光明从未追随过我们, 但我们仍然期待在人生的下一个转弯处可以找到活路! 否则, 无非就是一起走向死亡!

Sunday, April 09, 2006

黃易與TVB --《尋秦》《大唐》《覆雨翻雲》之比較 [9/4/2006]

轉自TVB娛樂社區
作者:端木嵐

自金庸之後,黃易便成為TVB武俠劇的改編大戶。黃易的故事構架其實與金庸別無二致。實在是一個不斷升級,PK的RPG遊戲。並伴隨著宏大的歷史背景。

但文筆迥異。TVB改編金庸小說,幾乎可以原封不動,對白如實照搬。在電視屏幕前也是老少咸宜,舉家同樂。

而黃易。說實在話,他的小說若是不加改編和修飾搬上電視屏幕,簡直如同一部讓人瞠目結舌的三級片。

再加上他小說中那點玄幻色彩。改編黃易小說,則更加考驗編劇的功力。

從秦到隋唐再到明,這其間風雲變幻,人才輩出。亂世出英雄。這三個時代,是所有武俠以及歷史小說言之不盡的時代。

若是金庸,大約更注重於江湖之遠。而於黃易,則偏偏喜好廟堂之高。

《尋秦記》

這三部劇。我到現在仍認為,最好的還是《尋秦記》。

我看過《尋秦記》的書,裡面眾色女子,均與由現代淪落入古時的主角項少龍有所瓜葛。

編劇之所以成功。便在於集故事大成,摒棄或者合併了其中一些人物。使整部劇看上去不那麼雜亂。這倒向來是TVB編劇的拿手好戲。

裡面保留了善柔,琴清,把趙雅和趙妮,廷芳和鳳菲,甚至連晉和醪毐合為一體,多了一個趙倩(我一直覺得原型應該是趙致),而把一個現代的女人小青情節無限擴大。這些都無可厚非。而且在某種程度上,相當的成功。這也符合TVB一向重感情線的風格。

但是,有一個人物,紀嫣然,我實在太喜歡她。所以對於電視劇中少了這麼一個角色而感到十分遺憾。雖然這並不妨礙整部劇的脈絡。

紀嫣然和琴清並稱戰國兩大美女。同樣傾國傾城,同樣詩書滿腹,同樣才華橫溢。而且,正應了她的名字,美目盼兮,巧笑嫣然。身懷一身好武藝。所以自始至終,我覺得小說中的項少龍最寵愛的是這位紀夫人。

而琴清,實在太過於冷清了。

無論是小說還是電視劇裡,我都不喜歡琴清。電視劇裡尤甚。因為我偏愛廷芳。而項少龍卻似乎更加心愛琴清。只因為她像極了另外一個他再也得不到的女人。

而廷芳。尤其讓人心疼。小說裡的廷芳並沒有太多戲份,也不過是項少龍眾多女人中的一個。而電視劇裡,她有雙重身份,且歷經人世苦劫,卻始終保持一顆單純的心。她愛上項少龍,便自此義無反顧。

善柔是瀟灑的人,或許她的愛更深更真,所以容不得分享。所以在她做盡了一切自己可以做的事之後,只是雲淡風輕的走開。從今以後,風月無關。即使擱在現在,這樣能收能放得情懷仍然讓人羨慕。

古天樂的項少龍,已經是公認的經典了。我也就不多說了。他自是比原著裡多一分兒女情長,多一點情深意重。

林峰從趙盤開始,一直演了黃易的這三部大戲。趙盤,只是他初露頭角。林峰以肖似古天樂出道。而這之後,他竄紅的速度,打破了TVB捧紅當家小生的一貫規律。

《大唐雙龍傳》

說實在話,這部劇我實在不喜歡。而對於小說,我的喜愛程度不及《尋秦記》,且太長,我看了三分之二便宣告放棄。

原著裡面有一個相當有人格魅力的人物,跋峰寒。在一段時間內,讓人造成一種錯覺,覺得除了小混混寇仲和徐子陵之外,他是另一個主角。可惜電視劇裡面完全地刪掉了他。實在有點可惜。他是一個絕對超出寇徐二人的真正的勇者。

而這種兩生四旦的搭配方式,在TVB的片子裡屢見不鮮。

對於寇仲這方的三角關係。我實在提不起興趣,也就不說了。

而徐子陵。我挺喜歡他。可惜他之後由於受了師仙子的影響,有點神神叨叨起來。讓人喜愛不起來。而師妃暄和婠婠比起來。我當然是喜歡這個妖女婠婠。

小說裡的婠婠簡直美的傾倒眾生,而她身上的那股邪氣深得我心。電視劇裡,婠婠多了點純真可愛,也更癡情。比起師仙子,她更像是一個人,一個處在情竇初開時節的少女。

師妃暄則不食人間煙火。慈航靜齋是一個奇怪的組織。隱於江湖,卻每每在亂世意欲掌控天下紛爭。是出家人,又偏偏注重入世修行。我不太明白她們的道和義。總覺得陰冷得很。而且像是這個世界後面的一雙黑手,時刻準備著在某些時刻推或拉上一把,從而顛倒乾坤。這不好,她們把自己看得太過高了。

堂堂天道,分明就不該由任何人來左右,即使是任何理由。至少我這麼認為。

從師妃暄到靳冰雲到秦夢瑤,我始終覺得她們都是慈航靜齋的犧牲品。這個先行表過,稍後再提。

而劇裡把師妃暄和石青璇合二為一,我覺得再好也不過,師仙子總算沾了點人氣。

這部完全由小生小旦撐起來的劇,實在是不夠豐滿。

因而伍姑娘就尤為突出了。大愛開頭那一段,傅君綽裸身之披金色絲帶,騰空而起,長劍直指高堂之上。無比震撼。是我覺得這部電視劇中空前絕後的一段。在這之後,便再無如此驚艷的畫面了。

可惜,傅君綽死的太早。而她的妹妹,遠沒有她的氣魄。

《覆雨翻雲》

這部小說我還沒來得及看,所以就不多加置喙了。

電視劇的話。雖然沒有看完,但在我眼中,比《大唐》好,卻不及《尋秦》。

僅以我看過的段落來說,這之中的人物便尤是吸引人。

風行烈是這三部之中,峰少演過的我最喜歡的角色。風度翩翩,神情自若,重情重義,並且一往情深。實在是一個帥到極點的白馬王子形象。

和當年的楊康有的一拼。

很喜歡靳冰雲。她的愛太強烈,不顧一切也要愛,死了也還是要愛。背叛師門,拋棄身份,欺騙愛她的人,甚至弒師。做了一切不容於世人的事情,甚至不容於她自己。可見,她愛那個人有多深,深到可以完全打翻她之前在這人世間所接受的一切。就像打翻了自己。這是非常痛苦的。所以,死亡對她來說,未嘗不是件可以解脫的好事。

而夢瑤,我不是很喜歡她,也不討厭。只因為她身上找不到任何缺點。太不真實了。或許是我太過陰暗。可是沒有缺點的人並不可愛。

佘迷不要介意。純屬個人意見。

至於韓柏和虛夜月。是調劑人物,是情節推動人物,是集TVB一切俗套感情,家族,身世大成的人物。不說了。不過二人十分之可愛,倒是真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