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The Illustration -- Raymond Lam Fung 林峰

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Michael's Blog -- 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其实我们一直在痛苦和磨难中艰挺过来的, 光明从未追随过我们, 但我们仍然期待在人生的下一个转弯处可以找到活路! 否则, 无非就是一起走向死亡!

Sunday, April 09, 2006

年輕法庭中的愛情與友情 (評律政) [9/4/2006]

轉自TVB娛樂社區
作者:sangerethar

[LOVETVB劇評組]年輕法庭中的愛情與友情(評律政)

想起當初看《律政新人王》的初衷,是緣於苗迷製作的一個《七友》的MV。MV中那個自信滿滿英偉不凡,說話速度60字1M,追女生創意100%的……靚仔大狀——VINCENT卓,想必是任何女孩都無法逃避的。不過當我看了該劇之後,讓我找到了更心動的東西。

TVB永遠的題材:律師

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司法工作由法院及司法機構負責,聆訊一切監控及民事訴訟,完全獨立於行政及立法機構,包括終審法院、高等法院、區域法院、裁判署法庭和其它專門法庭。而對我們來說,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在法庭上英氣逼人風度翩翩的大狀律師了。

而說起TVB律師題材的劇集,很多人的第一反應都會是那部明星雲集的《一號法庭》,歐陽震華、陶大宇、宣萱等幾位大牌的傾情演出,不論是在法庭上的唇槍舌劍,還是生活中分分合合的幾對,都讓人希望這個電視劇永遠不要結束;而《律政新人王》的主人公是四個初出茅廬的年輕律師,他們在面對良心、家庭、朋友與愛情時的態度與選擇。在演員方面,林峰、陳鍵鋒、胡杏兒與廖碧兒這幾位TVB新生代小生花旦挑起了大梁,刮起一股青春的旋風。

劇名《律政新人王》不僅明指了劇中的四位年輕律師,而且我們也可以想像,何嘗不是暗示了TVB當時新上位的小生花旦們嗎?

JESSICA讓暗戀變得可愛

既然有帥哥靚妹的賣力演出,當然就少不了動人纏綿的愛情故事,而且還是紛繁複雜的四角戀情,雖然顯得有些老套,但仍然無法讓人不去關心。

在這四角關係中,讓我最為感歎的就是JESSICA對VINCENT的愛了。她戴著一副黑框眼鏡,頭紮馬尾辮,總是露出傻傻的笑容。作為律師的她沒有信心在法庭上發言更沒有野心要在事業上獲得多大的成就,然而她卻用心去法庭聽審別人的案子,隨後又毅然離開擁有阿姨這把保護傘的律師事務所而加入一所債台高築面臨倒閉的事務所。原因無他,只為了那個不曾把她放在心裡的VINCENT。

她的善良單純,她對愛情的無限憧憬與等待,她為自己心愛的人的默默關心以及無私付出……這一切都讓我情不自禁地為她祝福。聖誕PARTY前小心翼翼地抱在手中的心形水晶卻因為突然間發現的VINCENT與LING相戀的事實而無法送出,她只能藏起禮物,也藏起了她的暗戀。儘管失望儘管傷心,卻從沒有妒嫉過她的情敵LING,JESSICA依然是那個可愛的JESSICA。

當VINCENT與LING的感情出現了裂痕,當VINCENT受到了同事的唾棄,當VINCENT最寂寞最孤獨的時候,JESSICA依然默默地站在他的身邊,陪他吃飯,甚至當知道自己只是被他利用套了資料之後也不願意出庭指證他,卻寧可躲在家裡讓自己受苦被同事誤會。

此情此景,更是和此前LING的嬗變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我依然無法理解,如果LING真的愛VINCENT,就不會因為一次的酒後不忠而與他分手,無論VINCENT如何地解釋和請罪都無法讓她心軟,甚至於還要在法庭上忍受LING難堪的責難。此前的種種浪漫和用心,聖誕前餐廳漫舞、親自煮咖啡、包下整部雪糕車……一切都彷彿變得索然無味,讓人可以輕易忘記。不是說「愛他,就要接受他一切,包括他的缺點」嗎?即使生氣即使傷心,我想最終還是會原諒他的。所以,我只能說,LING並不愛VINCENT。相反,JESSICA對VINCENT始終不離不棄,她的視線永遠留在VINCENT的身上。這樣一個可人兒遲早會收穫她的愛情。

她的愛是無形的卻也是深刻的,已經在慢慢影響著VINCENT。當眾叛親離的VINCENT聽到JESSICA被綁架之後,他來不及分辨事情的可靠性,他只知道他已經辜負了JESSICA很久他已經傷害了JESSICA很多次,衝動與焦急讓他毫不考慮地開了槍。直到這個時候,他才知道,JESSICA對他有多重要,他不能失去她。

似乎編劇也站在了JESSICA的一邊,在BEN的努力辯護和一班同事朋友的支持下,被判自衛殺人的VINCENT當庭釋放。JESSICA終於送出了她遲到的禮物,迎來了她遲到的愛情。

BEN讓友情變得珍貴

除了JESSICA對VINCENT的暗戀,BEN與VINCENT這兩個大男生之間的友誼也很讓人感動。兩個同樣出色的男生愛上了同一個女孩,一個內斂含蓄,一個浪漫至極。

BEN與JESSICA很像,至少在愛情上很像,都願意為愛情默默地付出,不計較結果不計較回報;同時他又把友情看得很重,為了成全他心目中最好的朋友VINCENT,他願意退出,願意把LING讓給VINCENT。我們不妨假設,如果當LING和VINCENT還未確定關係的時候,BEN坦白說出自己的愛,承認那個絨線手袋是他親手修補好的,LING還會選擇VINCENT嗎?可是他沒有,所以LING錯誤地選擇了VINCENT。

當VINCENT與LING分手後變得更加急功近利的時候,BEN又一次為了朋友願意放棄自己的愛,甚至為他們製造機會和好,只求朋友能夠回頭。我們無法評價這樣的讓愛是否正確是否值得,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他把朋友看得很重,可以說已經超過了愛情。

之後,VINCENT因殺人而被送上法庭,BEN再一次地站了出來。在詢問案發情況的時候,他相信VINCENT,毫無保留地相信VINCENT所說的一切,因為他說過「我從不會放棄朋友!」他知道他的朋友一定會回頭。所以當VINCENT向他求助的時候,他可以如此傾盡全力,絲毫不懷疑。

最後我想說,愛情,永遠人類永恆的主題。愛消失了,生命也將隨之枯萎;而友情,是急流裡的踏腳石;更是霧海裡的航海燈……只要生命存在,愛情和友情就在生命裡存在。
(全文完)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