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The Illustration -- Raymond Lam Fung 林峰

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Michael's Blog -- 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其实我们一直在痛苦和磨难中艰挺过来的, 光明从未追随过我们, 但我们仍然期待在人生的下一个转弯处可以找到活路! 否则, 无非就是一起走向死亡!

Sunday, April 09, 2006

再觀尋秦--憶趙盤 (非純正蜂蜜的看法) [9/4/2006]

轉貼】再觀尋秦--憶趙盤(非純正蜂蜜的看法)

轉自玉樹 原作者未具名 代發帖者--韶華盛極
原文(簡體字)網址http://raymondlamfung.com/read.php?tid=14608&fpage=1


前言:不得不感歎風大汗的魅力,不然也不會有我家親愛的這篇評論了!期待她對大唐的觀感.

印像中《尋秦記》最深刻的是古生的項少龍鬼馬夾得戚的港式幽默穿插在戲中戰國時眾人的之者乎也之中,記得當時無線放時便對項少龍評烏家兄妹為海洋公園的安安與佳佳暴笑不已,與琴清等人玩超級無敵接龍時起頭為“TVB個B呀”更是妙趣橫生,但對於整部戲的劇情,實則上記得的不多,事實上,這戲當年放的時候我大概看了也就是三到五集左右。

前段時間迷上了風行烈,於是順便把大唐與尋秦也翻出來再看一次。

尋秦前面時項少龍真的很出彩,而且有著一種古生特有的靈氣,但後期舞臺由趙國轉至秦國後,隨著呂不韋等人的出現,項少龍明顯就遜色了。因此自己也常說,前期看項少龍,後期看呂不韋,薑還是老的辣,更何況江華的連晉從頭到尾都在賺人眼球(順便說句,某台正在放著《楊貴妃》,裏面江華的唐明皇真是讓人回味又回味啊,好男人就是一個有如此魅力的男人啊~~~~),所以請原諒我後期並沒有把眼光認真地放到項少龍的身上。

因為某種原因,這次很認真地看了趙盤(或者嬴政),其實就小盤與嬴政這二者間的微妙關係,個人比較偏向前期的小盤,很喜歡他在拜項少龍為師時的情景,一開始是狠狠地要打贏項少龍,突然間殺氣騰騰地大步上前,在觀眾與少龍都以為這小孩還要再打下去時,這小孩卻納頭叩首,叫著師傅請受徒兒一拜,於是從此看小盤極其順眼。

還有少龍與連晉殿前比試前,在趙雅家的花園中,小盤與少龍二人關於“盤口”的對話真的很好玩,這時的小盤是整部戲中最最輕鬆的時候,沒有殺母之仇的慘痛,沒有掙扎求生的悲憤,沒有權傾天下的陰霍,只是名十多歲的少年郎,無憂無慮地嘻笑著,玩鬧著。

及後趙雅之死,朱姬錯認,項少龍順水推舟,把這本質純良的小少年的一生完全的改變。

離開皇宮出走是小盤性格上的最大轉捩點,很喜歡裏面的一個很細的描寫,當項少龍在郊外找到他時,小盤看著項少龍手中的那個能連通現代的儀器,手一伸便要搶過來,但項少龍卻同一時間縮回了手,在罵了一頓後,直接把儀器塞進小盤的手中,叫著你有本事搞得掂它嗎?(大意是這樣)小盤左看右看,轉身把儀器扔了。

在小盤的心中,他很希望項少龍能留下來,所以,他很孩子氣地認為只要這個儀器不在了,太傅就不會走。

最後一集中,與項少龍玩了一下柔道後,那個單純的小盤曾一刹那間迴光返照地回來了。坐在地上小聲地不滿地說,那是師傅在讓盤兒。一刻前閃動於眼內的那抹非得要爭贏不可的暴怒眼神沒有了,此時的秦王嬴政沒有再附身到這小孩的身上,現在的他,閃動著純真的眼神,興致勃勃地拉著項少龍走到龍椅前,開心地說,師傅,這江山我二人共用。我相信說這句時,他是真心的,無論是小盤還是贏政,這二者最大的共通點就是很依賴項少龍,不同點是對於小盤來說,項少龍是精神寄託的全部,對於嬴政來說,項少龍是奪取天下的手段。

但項少龍卻說,你要記著,趙盤已死,你現在是秦王贏政。
於是,趙盤被項少龍的這句話殺死了,站在他面前的少年,轉眼間又冷起了面孔,再次點水不漏地扮演著他的秦王,那個奪了萬世風光的始皇帝。

所以,在這一刻,莫明地有點痛恨項少龍。他知道一切的歷史,他瞭解天意不可違,但還是把那個信任他的小盤推向了這條走來重重艱困的路。

再回想剛開始時,項少龍仍在現代,那些人說在發掘兵馬傭中發現了一個人像很像他,其實,小盤的心中,在最後的歲月裏,他還是想著這個自私地把他一人留下了的太傅吧?

他把那個項少龍當作是寶的儀器收了在懷中,我寧願相信著他是想留下一樣東西可以紀念這名太傅,可以睹物來思情,當然也可能是夾雜地想著只要項少龍沒有了這東西,那麼就不能離開的思緒吧?

說不上喜歡《尋秦記》,因為古生身為第一男主角卻沒有駕禦整部戲的能力,大概也算得上失敗,不過,在某種意義上來說,古生有著靈光一閃的時候,而林生,則後生可畏。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