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The Illustration -- Raymond Lam Fung 林峰

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Michael's Blog -- 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其实我们一直在痛苦和磨难中艰挺过来的, 光明从未追随过我们, 但我们仍然期待在人生的下一个转弯处可以找到活路! 否则, 无非就是一起走向死亡!

Sunday, April 09, 2006

從寇仲到行烈—非粉絲的看法(首發於竹之居) [9/4/2006]

作者: mgkmnr 2006-3-29 10:48

初識少爺(論壇混了許久,多少知道蜂蜜的暱稱。人說入境隨俗,少爺聽起來也比較親切~雖然我並不確切知道這綽號的由來),是在尋秦記,但原諒我被古天樂的俊貌炫花了眼,當時只覺得趙盤不錯,就是黑了點。站在古仔旁邊,更顯得稚氣未脫。

後來,被我LK死拖活拉的一腳踹進大唐,看著嬌俏的玉致和溫柔的秀寧,心思也不自由主的牽引在那個可以一刀劃破長空、卻又哭得像個孩子的仲少。

或喜、或怒,寇仲的一顰一笑(原諒我用這個形容詞),讓人很難離開視線。本來看書時我便喜歡仲少多過陵少,這下更有理由了~~陵少辜負了那麼可愛的婠婠,仲少卻沒有錯過在他身邊的小白兔。

俊朗的五官,眉宇間時而歡喜、時而無畏、時而憂愁,這個仲少即便在入魔時,也多了一份孩童的天真,少了一份老謀的城府。

或許是因為年齡相近,少爺和仲少幾乎是一體兩面。直到現在我看著少爺的照片,還會懷念起那一世人的兩兄弟來。
一般而言,讓我認定了一個角色的演員,短時間內,我是再難接受他演第二個角色的。

風行烈卻是個例外。

好吧!不得不承認,這個角色初看時只覺得他扮相超帥,但論演技論立場,都差仲少多多。像很多人批評的"面無表情",也讓抱著再會仲少的我的心湯到了穀底。
特別是女主角是我素不喜的阿佘,我一直對她沒好感(直到爾淳洗刷了她在我心目中的形象)。

行烈為了冰雲要死要活,我看了只覺氣悶。一個直到你為她挨箭才著急的女子,究竟有什麼魔力令你如此捨生忘死?
只不過一群白鴿掠過,你便急巴巴趕了去。
但我卻很能理解夢瑤鍾情的原因,被一個男子如此熱烈的愛著,百死亦不悔。是女人,都夢想著有這樣的幸運吧!

剛開始對風行烈砰然心動,是在雙修府他抱著失控痛哭的夢瑤,柔聲安慰、承諾自己一定會治好她。在此之前,即便是失去武功、失去冰雲、失去了自己,他也從未如此堅決。如果僅是一味的退讓,那這樣的善良就變成了懦弱...
而風行烈,可以無視自己身上的傷,卻不能不管夢瑤臉上的疤。這樣的善良,折服了我。

再往下看,民族的對立、感情的衝擊、良心的譴責及義憤,不斷加諸於風行烈。可除了微蹙的眉頭外,見不著他一絲一毫的軟弱及失控。也許是因為冰雲給他的挫折令他急速成長,也或許是因為夢瑤的理智與諒解指引了他正確的方向。雖然他不再像我心裏的寇仲,卻有了另外一個角色與身份:風行烈、蒙古皇裔、忽必烈最值得驕傲的子孫!

雖然他欺騙了她、雖然他設計了她、雖然他打倒了她...可是,曾經一回眸,他看見她長劍指來,卻不閃不避。以他的武功,絕不至如此不濟。

在小溪邊,我仿佛聽見你心底的話。你很累,真的很累。
夢瑤全心全意的愛戀。
韓柏毫不質疑的信任。
龐斑義無反顧的交托。
以及蒙古子民一張張交錯著鞭痕的淳樸面孔。

你沒有可以訴說的對象,除了冰雲。然而她的死,卻埋下你今日選擇的前因。
一死,方可了之。
如果不這樣做,想必重視情義的你,也不知該如何去解開這團死結吧?!

結局來個大反差,令我實在錯愕。怎麼看烈瑤這一對都是個傷心的結局,以戲劇張力來看,寫個行烈甘心就死、夢瑤殉情以終實在不難。
而寇仲和玉致的一死一留,卻令人唏噓不已。

只是回過頭來想想,好不容易放下了重擔的風行烈,如果再給他一個傷心的結局,別說我,是人都不忍心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