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The Illustration -- Raymond Lam Fung 林峰

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Michael's Blog -- 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其实我们一直在痛苦和磨难中艰挺过来的, 光明从未追随过我们, 但我们仍然期待在人生的下一个转弯处可以找到活路! 否则, 无非就是一起走向死亡!

Friday, April 07, 2006

後知後覺看林峰 [7/4/2006]

轉自玉樹
作者:夜楓
Posted: 2006-03-05 12:53
[原創]後知後覺看林峰

很喜歡林峰,雖然不能說愛,但很“中意”!但這份“中意”來得卻很遲,對林峰,我是絕對的後知後覺。

近些年來,我已經很少看港劇了,除了一些武俠劇。滿眼都是日劇韓劇的我,怎麼也想不到因為峰,又讓我回頭看起港劇來。

說實話,我以前並不怎麼喜歡這個小子,甚至於還有一些討厭。為什麼?可能是因為他的出身吧,一個少爺,二世祖,公子哥,反正在我眼中他就是一個紈絝子弟,這種觀念的形成不是因為我看了多少他的消息,而相反正是因為我瞭解地太少,一兩篇負面報導外加我意識裏的理所當然就毫不留情地把他掃入“不良少年”的行列。那時聽新聞說他入行受捧是因為他那個有錢的老爸的關係,我心裏就很不爽,我向來對靠“關係”往上爬的人很反感。但這種反感也沒持續多久,不是因為開始變得喜歡他了,只不過漸漸淡忘了而已。

實在記不得我是什麼時候第一次看到他,也不記得看他的第一部電視劇是什麼(貌似應該是《尋秦記》,但不大能確定)。但現在回過頭來數數這幾年看的不多的港劇,我驚奇地發現其中大多數都是他主演的,不知道這是巧合還是天意。

大概是《尋秦記》讓我認識他的吧。看《尋秦記》完全是沖著古天樂去的,一開始我根本不認為這個“趙盤”會是另一個主角,一直把他歸為配角,直到他被逼著冒認“贏政”時,我才意識到他在劇中的“重要性”,但這也沒能讓我有多注意他,要知道那時的我可是滿眼古天樂。隨著劇情的推進,當“假贏政”昇華為“真贏政”的時候,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我的目光竟從此越來越跟著“贏政”跑,乃至到最後我對這個“贏政”的注意更超過了古天樂。

之後看的《再生緣》和《雲海玉弓緣》應該多少是沖著他去的,雖然我也很喜歡這兩部作品,但可惜的是它們並沒能讓我持續因《尋秦記》對峰產生的好感,看《再生緣》我反而更喜歡演鐵莫爾的馬德鍾,看《雲海玉弓緣》時也不見得有多喜歡他,甚至還很惱恨他對勝男的淡漠和敵視。

之後聽到了他不少負面的新聞,加上我對他的“出身偏見”,於是對他的好感變為反感,到後來的淡忘,他的身影就這樣遠離了我,隨著他一起遠離的還有我的港劇時代。

後來的幾年裏,我看了不少台劇日劇韓劇歐美劇,我的視線都齊刷刷地向東,似乎是沒有可以分出來向南望望的了。不過我是個武俠迷,這份武俠癮是台劇日劇韓劇歐美劇怎麼也滿足不了的。於是看到《大唐雙龍傳》的時候,我還是毫不猶豫地買碟回來看了。再說句實話,看《大唐雙龍傳》的時候我是一直比較喜歡吳卓羲演的徐子陵,一方面是更喜歡徐子陵的性格,另一方面那時也覺得吳卓羲長得更帥一點。但越看到後面,我對吳卓羲的表演越感到失望,覺得他演得好空洞,使得“徐子陵”變得越來越僵硬,越來越呆板;相反地,林峰演“寇仲”卻似乎越來越“入味”,特別是他的眼神,常常有一種“默默無語但卻能讀到千言萬語”的感覺。但鑒於我一開始對吳卓羲建立起來的好感,自己心裏有一種“不想自己推翻自己”的固執心態,我盡力用自己最大的包容去對待吳卓羲演技上的不足,想“從一而終”來著。但畢竟“感情是不可以勉強的”,我的“自欺欺人”終於在最後一集的止不住的眼淚中徹底宣告失敗。我被“寇仲”打動了,但又何嘗不是被林峰打動了呢?!是林峰讓“寇仲”這個形象如此生動,如此豐富,如此真實,是林峰賦予了“寇仲”最感人的靈魂。

看完《大唐雙龍傳》的那段日子裏,我莫名其妙地感到失落和惆悵。看別的什麼劇都覺得沒味道,這並不是說《大唐雙龍傳》有多好,其實看《大唐雙龍傳》的時候我是邊看邊罵TVB編劇的BT和BC,那麼到底是什麼讓我這麼“念念不忘”“難以釋懷”呢?我想是“寇仲”吧!這個意氣飛揚心懷大志的少年,這個衝鋒陷陣縱橫捭闔的戰將,這個受盡情傷轉身眼淚的可憐人,這個從容赴死“食言而肥”的“負心人”……型型類類難忘,場場幕幕感人!

不過到此為止,我喜歡的應該是“寇仲”而非林峰!雖然兩者有一定程度上的重疊但我還是把他們分開來看待的。之後,也依然沒看什麼港劇,倒是一度想看《沖上雲霄》和《血薦軒轅》,但因為種種原因最終還是沒有看。

接下來事應該是今年寒假了。在日劇裏泡了N久的我在逛家鄉資訊港的時候偶然看到了《覆雨翻雲》。我知道這是TVB翻拍黃易的第三部片子,因為對上兩部的感情,我二話不說就開看了。這次和以前不同的是,我從看“風行烈”的第一眼開始就喜歡上了這個角色,這和以前我對峰的角色的“後知後覺”很不一樣。一方面“風行烈”恰好是我喜歡的清高內斂型的武俠人物形象,跟徐子陵是一類,我還真是喜歡這一類的“悶人”(為自己默哀);另一方面,“風行烈”自始至終就是個悲劇形象,深重的悲哀卻要通過內斂的個性表達出來,這時峰最厲害的武器——眼神就有了絕佳的用武之地,在《覆雨翻雲》裏峰眼神的運用簡直是到了“登峰造極”的境界。我對他這樣的眼神完全沒有任何的抵抗能力!雖然TVB的編劇是一如既往地BT+BC,但誰也不能否定峰在裏面的出色演繹。應該說那些BT編劇最後的安排使得“風行烈”的魅力和震撼力降低了不少。“風行烈”與“寇仲”相比我更喜歡後者,但演“風行烈”時的林峰與演“寇仲”時的林峰相比,我則更喜歡前者,許久不見的他讓我從他身上更多地看到了“演員”而非以前佔據更多分額的“偶像”與“明星”。

同時,我第一次注意到他的歌聲。雖然《再生緣》《雲海玉弓緣》《大唐雙龍傳》裏也有他的歌,但我一直沒怎麼留意,這次聽他的《出鞘》和《領會》,我像是“頓悟”似的突然發覺到他的歌真的很好聽!這樣演戲和唱歌的資質不到演藝圈來走一圈,那真是太浪費了。現在再看看以前那些他入行和受捧的閑言嫌語,不覺莞爾。是也好,不是也罷,他有這樣的天賦,有這樣的資質,有這樣的條件,不入演藝圈才是真的可惜真的說不過去。他完全受得起別人對他的捧,完全無愧於今天的地位。而後聽說了他對FANS的親切,對劇組人員的平易,對自己的嚴格要求和刻意錘煉,這些都跟最早他在我腦中的“大少爺”形象大相徑庭。“難能可貴”是我現在對他的評價。

因為峰,我破天荒地近年來第一次回頭看港劇的時裝劇。

首先看的是《天涯俠醫》。應該說醫生、員警、律師是港片中的三大職業,對於這種醫生的題材編劇們應該是遊刃有餘的,要說《天涯俠醫》有什麼獨到之處的話應該是“志願者”這一特殊主題吧。裏面的“草龍醫生”倒讓我想起了《律政新人王》裏的樂斌,都是那種個性獨特,不按常理出牌,經常“越俎代庖”的人。而峰演的齊百恒,個人認為是他演過的色裏最文質彬彬的一個。雖然一開始,對父親的態度有些不近情理,到後來,面對絕症又有些不聽勸告的固執,但總的來說他還是一個很理性有原則能夠堅持也懂得放下的人,對事對人都主動直接從不拖泥帶水。這樣的人物性格應該說是完美而又不單薄的!演這樣的角色有發揮的空間但挑戰性應該說並不大。峰毫不費力地完成了工作,但與他其他的幾個角色比,說不上有什麼特色或突破。

接下來看的《流金歲月》,裏面峰的戲份雖然不如《天涯俠醫》裏重,但Oscar的角色卻很搶眼。如果說前20多集他只是“點綴”的話,那後20多集他則是“大展鴻圖”“叱吒風雲”。這麼個“天真”“衝動”“本性善良”卻“行事糊塗”的大男孩,林峰演得入木三分。這樣性格的角色要是演得不好很容易遭致觀眾的厭惡和反感。幸好峰的演技是沒話說,把Oscar心裏的“矛盾”“掙扎”“仇恨”“孤獨”“無助”都演得恰倒好處,這一切成功調動了觀眾的“同情心”,讓人覺得他這條歧路走得“合情合理”又“無何奈何”!這部片應該是拍完《尋秦記》後不久拍的吧,從Oscar身上能看出許多贏政的影子,但比起贏政,林峰賦予Oscar的內心更豐富。

前些日子我也看了一集《Yummy Yummy》,不知是不是配音的問題,這部片子給我的感覺並不好,看了一集也沒有多少要看下去的欲望。幾天前我又看了一集《律政新人王》,這部片子給我的感覺就好很多,樂斌的個性也很可愛。這幾天也正下著這個片,因為沒看完,所以我也就不多說了!

近幾年很少看港片,除了編劇的問題,TVB拿不出一個能鎮得住腳的男主角也是其中很大的一個原因,但近些日子從林峰的身上,我又看到了足以使角色鮮活閃耀的演技。現在對他各種各樣的報導很多,其中許多不是什麼好消息,但所謂“真金不怕火煉”,他既然能把我這個N久不看港劇、對港劇早已失去興趣的人從日劇韓劇乃至歐美劇的強磁場中拉回來,這就證明了他那無以置疑的吸引力。

我對林峰很後知後覺,或許至今為止也稱不上是一個“Super Fan”,而且在我心裏還有著那麼一個遠在他國的“Super Star”,但無論如何,他是唯一一個在我心中的感覺有180度大轉變的人,也是唯一一個現在香港小生裏我中意並欣賞著的演員。演技這東西雖說需要磨練,但相對於磨練來說天資卻更重要,我看到的演員裏很少有開始演得很爛但後來能突飛猛進的,林峰天生是演戲的料,而且聲音的特質也很不錯,這讓他足以有“覆雨翻雲”的資本。我相信他的未來,也祝福他的未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