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The Illustration -- Raymond Lam Fung 林峰

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Michael's Blog -- 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其实我们一直在痛苦和磨难中艰挺过来的, 光明从未追随过我们, 但我们仍然期待在人生的下一个转弯处可以找到活路! 否则, 无非就是一起走向死亡!

Friday, April 07, 2006

形形色色的男女們——觀《流金》有感 [7/4/2006]

形形色色的男女們——觀《流金》有感

轉自玉樹
作者:elena_yin Posted: 2004-12-06 02:19

守康——天藍——善本

“如果你從來沒有愛上過我大哥,你會不會接受我?”當我看到鍾sir絕望地問出這個近乎白癡的問題時,為他輕輕地歎一口氣。就算會又如何,一切哪有可能在重來。守康怎會不懂,但仍忍不住要問,我想他是為了自己拼命找一個不荒誕的理由吧。這場愛情,他付出了太多,卻落的一個滑稽戲似的下場,他也實在太需要一個理由告訴自己,他愛的不是毫無意義。人,很奇怪,若是真心愛過,大多可以接受自己的愛情有一個悲劇結局,卻很難接受黑色幽默似的告別方式。天藍沒有回答,守康最終還是只能做回他的傻瓜。覺得愛情真是一物降一物的遊戲,善本對天藍殘忍,天藍對守康,又何嘗不殘忍?這一句,就算是善意的謊言,難道真的那麼難出口?

如果oscar不是峰少,我一定會奉守康為流金中最值得嫁的男人。我覺得他個性有一點點像ben,對愛情算得上專一;事業發展也不錯;相貌可算得英俊,說話行事滑稽可喜,和這樣的開心果男人在一起,永遠都不會悶。而且最重要的是,他永遠事事以愛人為先,不是每個女人都有運氣碰到這種男人,小雨說的一點也沒有錯。無奈天藍不喜歡。

天藍為什麼不喜歡守康?一個解釋是善本和天藍的愛實在太不平凡了。兩次同生共死,兩次都沒死掉,這種滋味,想必確很難忘。他們每一次分分和和,充滿戲劇性,浪漫時固是浪漫到極點,內心傷痛也比一般的分手更甚。善本在法庭上攀誣天藍,天藍滿眼的不信、驚訝,善本自己當眾痛哭失聲,又何嘗好過?善本給了天藍太多的難以磨滅,相形之下,守康再會討人歡喜,天藍也是曾經滄海難為水了。

若是想深一層,善本吸引天藍的,或許還有更多原因。天藍一再指責善本背負太多包袱,他們也一再為這些背負不得不分開,照理,天藍應該是不喜歡善本的這種個性的。但是聽聽她說的話:“你活得太累了”“你應該為自己多考慮一些”,算是從反面表揚大概亦無不可。後來她發現自己始終最愛善本,但仍然處處為他考慮,怕他在兄弟情誼間為難,寧可不告訴他,說無奈也好,說犧牲也好,難道這不是對善本價值觀的一種認同?

恐怕天藍自己也不知道,她對善本的老套,固執,究竟是排斥還是欣賞。一般女子愛男子,心理上總習慣“仰視”,而在現代越來越追求男女平等的社會中,無論地位,能力,能讓天藍之類仰視的,只怕少之又少。善本縱然萬貫家財,也未必在她眼中,守康的做小伏低更不用提,或許可以讓她感動,卻絕不可能令她仰慕。本來這種男人沒有也就沒有了,但忽然出來一個善本,充滿自我犧牲傾向,這種人存在的作用之一就是使周圍的人無形中覺得自己矮了一頭。天藍就算被他傷害,一樣說“我可以理解你”,一樣覺得他很偉大。因為她覺得他是好人,是個有嚴格原則而且嚴格遵守原則的君子。真正的君子,從古到今都很匱乏,一旦發現一個,天藍很難不仰視他。自覺不自覺中,天藍將自己的感情作為祭品獻給了神壇上的善本。這,或許才是天藍對善本欲舍難離的真正原因。


Oscar——Kiko

我始終覺得,看oscar和kiko在一起,不那麼信服。就如我當初看書,忽然見蕭峰和阿朱相愛,著實吃了一驚,阿朱不是不好,只是太喜歡蕭峰,心想阿朱出場時不過二線演員的戲份,如何配得起我心目中一代大俠…接著又不禁無端懊惱,早知如此便能得到蕭大俠一顆心,不如我沖進去算了。。。

太喜歡林峰,所以不顧現實基礎,希望他的感情戲也精彩萬分,甚至蓋過主角的風頭55,是我不對。但舉出這個例子,亦有相似之處,平凡如翠兒,家世並不顯赫,論容貌也只嬌俏可人,憑什麼吸引住林大帥哥,到最後死心塌地?論成功秘訣,原來和阿朱一樣,是小女人的全心託付。不過她們運氣好,她們的時機實在太恰當了。

Oscar當然不如蕭峰英雄氣概,但他當時自以為眾叛親離的苦況,實在不遑多讓。身邊唯一一個二叔,也不顧他的矛盾,半強迫要他搶劫自己金行。放眼身邊的人,有的是不能說,有的是不願說,有的是說了也沒用。世界之大,能安慰他的忽然只剩下一個。善行從小有能幹的大哥,有厲害的老爸,家裏公司裏,沒有他置椽的餘地,救不回妹妹,幫不了爹地,除了養海豚,他做多錯多,現在似乎也一樣。他不懂大哥為何會變,只能把所有的力量用來恨他;公司的事他已拼盡全力,結果證明非但只是徒勞,還要搭上犯法代價。成人的世界仍然是個他玩不了的遊戲,除了一樣:男女之愛。

Kiko對於oscar的意義在於:他在世界面前發現自己的軟弱無力,卻在她身上找回自信。或者你也可以說她是他的避風港。但有一點點微小的區別:通常避風港應該是保護船隻的,但是在這裏,翠兒無論是精神力量還是別的,都需要善行的保護。正因為有Kiko的存在,Oscar才覺得自己強大;另一方面,Kiko為他犧牲一切,又恰能證明他的男性魅力——這是他唯一證明了自己的領域。所以一開始,oscar或是為了鬥氣,但後來,他絕對需要kiko,正如kiko需要他一樣。他說他對kiko是認真的,並沒撒謊。

既然如此,他又怎麼忍心在守康面前詆毀kiko?

很多人說為了是故意氣守康,我看不儘然。他的話很過分,如果真的愛對方愛到很強烈的地步,決不忍心這樣侮辱愛人。

其實很簡單,說到底他心裏並不真正看得起kiko,kiko或許贏得了他的愛,但並未贏得他的尊重。試想一下,如果kiko不是kiko,是另外一個人,比如mun,一樣對他死心塌地,一樣為他離親叛眾,他會不會愛上她?一樣會。但反過來,kiko會愛上一個不是oscar的海豚訓練員嗎?所以kiko愛他,愛的是他的人,而oscar愛的是一種行為。其中有偶然性。對他來說,說服力和震撼力總不夠大。更何況,應了那句老話:“太輕易得到的不會珍惜.”。

但是oscar畢竟是我所鍾愛的oscar,善本一再說他本性純良,我很喜歡他這樣瞭解oscar。他不是個紈絝子弟,這份愛曾經支持過他,他是真心感激,他的純良足夠把這種感激轉化成一生的愛。他再也不會體會到因瞭解而愛的感情,但是,誰又能強求世上的愛都是一模一樣的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