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The Illustration -- Raymond Lam Fung 林峰

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Michael's Blog -- 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其实我们一直在痛苦和磨难中艰挺过来的, 光明从未追随过我们, 但我们仍然期待在人生的下一个转弯处可以找到活路! 否则, 无非就是一起走向死亡!

Friday, April 07, 2006

Yummy Yummy Reviews from Raymond Forest [7/4/2006]

(注:本帖內容轉自玉樹 http://bbs.raymondforest.com/read.php?tid=11879&fpage=1 )

猫猫四葉草劇評組~深紫色 9月14日首發于猫猫論壇(轉載請注明出處,及請勿删减,謝謝)

用演技構建的都市童話

任何一部新劇出街,很多人喜歡問,“好不好看?”
我說的最多的答案是,一般。
正如這部《Yummy Yummy》,擁有三個我喜歡的演員,但是却沒有讓我有想要重溫的衝動。
陳舊的是橋段,平淡的是劇情,無聊的是與新加坡的合作,但是,出色的是演技。


整個故事其實非常簡單,編劇試圖用一個Yummy Yummy比賽作爲綫索,穿插起各種雜七雜八的橋段,前後呼應,但是監製(導演)對于整個劇大局的失控,導致前後完全脫節。加上這個Yummy 比賽實在無聊透頂,動不動就喊口號的勵志方式實在老土又蒼白,選作綫索實在讓人難以理解。這個是敗筆之一。

再說那些雜七雜八的小橋段。這些小橋段涵蓋了親情,愛情,友情,具備了搭建一出都市童話的必備條件。三個方面的橋段選的不過不失,雖然老土陳舊,但是電視劇拍了那麽多,要完全不重複的創新是不現實的。這就對演員的演技要求比較高,如果演技不到家,很容易讓這些橋段統統淪爲鶏肋。

最開始帶出的是友情,涉及5個主角,這方面基本不需要什麽演技的襯托,只需要簡單自然的演繹就可以了,5個人中,最差的是Terry那個演員,完全沒有什麽表情,只需要裝傻會說“對啊對啊”就成,TVB的龍套演員即可勝任,沒必要幫合作電視臺訓練新人。這個選角是敗筆之二。

然後是親情,鵝少所主要面對的家庭矛盾很簡單,基本上沒有什麽發揮的餘地,所以我一直認爲此角色本身性格單一,不是一個能有很大發揮空間的好角色,林峰應該不僅僅滿足于這種單薄的角色了。鶏仔那段親情比鵝少這段略爲複雜,但是我總認爲這一段戲是可有可無的,因爲在最開始鶏仔就已經用不見他的親生母親的方式,選擇了自己所要保護的養父母,後面加一段戲進來,反而顯得莫名其妙,畫蛇添足。而楊怡,佘詩曼和劉丹演繹的這一段親情效果,就高出很多倍。

楊怡的角色從表面上看,好像和以前她演繹過的角色差別不大,但是她的表演不再僅僅浮于表面,而是對人物內心挖掘的更深入和細膩,進步非常明顯,讓人好感倍增。印象比較深刻的一幕是她擔心她姐姐不原諒她,試探她姐姐的時候,投射出來的那種有點膽怯害怕被拒絕但是又充滿希望的眼神。我向來喜歡擅長細膩表演的演員甚于擅長浮誇表演的演員,當然,二者皆有最好。

佘詩曼的演繹可以說只是正常發揮,沒有特別出彩的地方,因爲她的Level應該是更高級別的,這樣的一個角色對于她來說根本沒有什麽難度,處處感覺到她的游刃有餘。

最好的是劉丹。我不得不萬分崇拜這個在TVB這麽多年的演技派人物,實在讓我意料之中又意料之外的贊賞。印象最深刻的一幕就是在他看見自己的女兒端著親手做好的飯菜從厨房裏面出來時候,他的反應,那種激動,驚喜,難以置信然後老泪縱橫的反應,表情動作都控制的那麽恰到好處,絲絲入扣,看得我立刻眼濕濕。這個橋段幷不新鮮,但是因爲演技出色,成爲該劇的亮點之一。

愛情方面,通過片尾曲《三角兩面》就能略知一二。在兩個如此完美的女子中間作選擇,是殘忍而難以抉擇的,而觀衆總是更喜歡偏向失去愛情的那一位。看著鏡頭不停轉換于二人世界的甜蜜幸福和形單影隻的堅强淡然之間,實在不能不心疼那個從一開始就愛上的女孩。

她說,我忘不了廣哥。

即使瘋狂的寄情于工作,即使意亂心慌的挂掉他的電話。

忘不了,始終忘不了;得不到,亦始終得不到; 即使是她先愛上。
她的廣哥,是姐姐的鶏仔,她選擇了成全; 這是亮點之二。

劇集最後的倉促收尾再次鄙視一下,這麽好的一個女孩,讓她安靜的祝福默默的退出不好麽?何必讓她看似得到又失去?殘忍若此,敗筆之三。

鵝少的愛情綫更是草草收場,我也懶得再提,敗筆之四。

所以《Yummy》不算一部好看的劇集,它沒有很明顯得矛盾衝突,劇中的每個人物似乎都是天使的化身(除了Mandy有點人味),唯一的看點就是在這些有限的條件下,最大可能的發揮演技了。當然,11-15集的劇情比較好看。可以說,這部劇完全是拍給粉絲看得,只有粉絲才那麽有耐心看完該劇,從而發現該劇的值得回味的地方。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