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The Illustration -- Raymond Lam Fung 林峰

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Michael's Blog -- 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其实我们一直在痛苦和磨难中艰挺过来的, 光明从未追随过我们, 但我们仍然期待在人生的下一个转弯处可以找到活路! 否则, 无非就是一起走向死亡!

Friday, April 07, 2006

做不了大餐的小菜—Yummy Yummy 的食後感 (轉自玉樹) [7/4/2006]

轉自玉樹
作者:Bluesky
Posted: 2005-09-21

如果說把電視劇比作美食的話,大概對著《Yummy Yummy》也沒有人會大叫聲Yummy Yummy,即使是對林某人饕餮若此的我。Yummy也許做不了大餐,但是總還可以做有特色的小菜。於是我以身試吃,並寫了這篇食後感。

名牌調料
雞仔(郑嘉颖)是鹽,平凡的來又少不得;鵝少(林峰)是糖,刺激我的味蕾的主要元素(也可聯想此劇中某人的身材引以為戒);Terry是味精,調和各種味道,但是吃多了不健康;Mandy(佘诗曼)是醬油,最獨立城味的調料,和鹽情投意合;Yan(杨怡)是醋,酸酸的讓人有些心疼;Yuko是番茄醬,只有適當使用才能別具風味,和糖修成正果。

唇齒留香的瞬間

鵝同雞講:
這倆人似乎有意被對比起來寫,構成了yy的雙螺旋。鵝少和雞仔這兩個名字起得也算絕,一“少”一“仔”表明了各自的背景和性格,一“鵝”一“雞”又表明了是夥伴,每看到雞鵝大戰,我都想深情地朗誦那首膾炙人口的詩:本是同類生,相爭何太急啊?鵝活絡,仿佛MBA畢業就學會了貧嘴(其實這些俏皮溫馨的小對話是我最喜歡的tvb細節之一,滲透了人生的智慧);雞踏實,一句樂觀無奔波,走遍天下都不怕。早知雞仔好好人了,但是懸崖那幕兄弟情深還是讓我動容,有這樣的情誼暫時的天殘地缺也值了。

傻鵝想吃天鵝肉:
最戕害我臉部肌肉的部分,重溫都帶著嚴重笑意。當無知的鵝少愛上無雙的Mandy,再加上無良的Yuko從中作梗,於是這場無辜的浪漫喜劇結果鬧劇收場。老實說,鵝少聽了Yuko的教誨去和Mandy找小津的共同語言的時候,我捂住眼睛都沒敢看,笨鵝,丟死人啦!後來電梯停電,看著鵝少躍躍欲試的醞釀情緒準備告白,我就默念了聲阿門,鵝少你就自求多福吧。果然,春夢了無痕了。其實,對戀人盲目誇獎過份關心不擇手段創造相處的機會,都是挺正常的反應,為什麼鵝少做起來就顯得那麼可笑呢,說明某人裝嫩還是成功的,相比之前之後一些苦大仇深的角色。

鵝和粉絲的蹺蹺板:
愛情中的兩個人就像玩蹺蹺板,平衡那麼難以把握,似乎總要有一方高高在上。某鵝莫名其妙俘虜了Yuko這個富家女作鐵杆粉絲,可是又嫌粉絲太癡纏,於是快刀斬亂粉,殊不知自己也不知不覺用了情。用某老大的話說,人在情場混,遲早是要還的。風水輪流轉,於是鵝少經歷了吃醋破壞信以為真黯然神傷後,終於在Yuko的逼問下上演了一次欲言又止欲說還休的表白,那種不敢大聲斷斷續續不時望著天花板的羞澀模樣想起來就好笑,唉,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咧。

三角兩面的故事:
是yy的主旋律,雖然被我選擇性忽視了,但是還是要弘揚一下。三角戀,老套而永恆,“我愛的人不愛我”,這很正常,但是看到Yan孤單倔強的身影還是會心疼;好在另一方面Mandy沒有“愛我的人我不愛”,所以這樣的幸福讓我欣慰。只是覺得編劇偏愛雞仔,能得到兩個女生的愛而問心無愧全身而退,是Mandy的隱瞞和Yan的成全。

父親的眼淚:
一個有個長不大的仔,一個有個不認爹的女,於是這就成為父親最大的心事。當鵝少在病房裏堅定的承諾以後一切靠自己,當Mandy從廚房捧出親手煮的飯菜開口叫阿爸,我們看到了父親的眼淚,是隱忍而難自禁的,是真摯而打動人的。

飯後評論,吃飽了就罵廚子,個人觀點,看法粗淺 首先,不夠專業。

這些年tvb的時裝劇越來越注重“細分市場”。如果說刑偵系列,鑒證系列,皇庭系列,妙手系列寫的還是我們耳熟能詳tvb屢試不爽的員警律師醫生,那麼烈火雄心,談判專家,沖上雲霄,下一站彩虹等可以看作是一些新的探索。電視劇對這些的描述可能不是那麼入木三分,但是總要似模似樣才好蒙人。一句勵志不能敷衍一切,親情友情愛情也許是不變的內核,但一部電視劇總要有條貫穿全劇的線索。yy既然打美食牌,這牌卻出的優柔寡斷,一點也不專業,所謂美食競賽只是鬥食量大食得快(海南雞飯的速效培訓班可忽略),創業成功失敗如此容易像玩過家家,可以說輕鬆,也可以說胡鬧,靠這幾個人最後在飲食界打出名堂,能讓人相信嗎?讓我不可控制的“汗滴鍵盤上”。

其次,人物臉譜化。這好像是個老問題啦,還是想提下。以yy前半部為例,各位主人公基本可以用幾個“唔”來概括。鵝,“唔”生性;Yan,“唔”掂;Terry,“唔”識say no;雞和Mandy,“唔”呀嘛(又是身世神秘自強不息品德高尚的大好人一對)。因為立體程度不夠,所以在人物轉變的時候就會因為單薄而看不清它轉身的過程,產生突兀感。話說回來,我們的社會越來越浮躁,有多少人願意精雕細刻一個人物,又有多少觀眾願意慢慢去領會呢,最省力的方法莫過於戴上京劇的臉譜。

最後,也說合作的問題。我也認為不成功,但我感覺合作是一種趨勢,在經濟全球化的影響下,文化的融合和碰撞可能更加頻繁,只有一次次的探索磨合,並且期望達到理論上的取長補短的可能,所以也不必跟自己過不去,就抱著樂觀的態度吧。

好像我通篇就在贊演員踩監製哈,可是本來權利責任和義務就應該是對等的吧。
在Yummy陪伴下度過了這個夏天,它就要去新加坡宣傳了,希望能取得好成績。

我好囉嗦,看到這裏的朋友真的佩服你的耐性呢,多謝了,有話就說哦。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