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The Illustration -- Raymond Lam Fung 林峰

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Michael's Blog -- 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其实我们一直在痛苦和磨难中艰挺过来的, 光明从未追随过我们, 但我们仍然期待在人生的下一个转弯处可以找到活路! 否则, 无非就是一起走向死亡!

Monday, February 12, 2007

[Articles] 观剧手札之《血荐轩辕》II + 溏心里的人物关系 + 四季的诱惑 -- 12/2/2007

剧情篇:

“仇恨”应该是全剧的一条明线。

凌峰和唐碧欺世偷生,二十年来,凌峰化身锦衣卫的宇文千户,唐碧改名换姓另嫁他人,这一切都是为了能报二十年前被司马家灭门之仇。然而仇还没来的及报,夫妻俩却都已是一身罪孽,一个刀头沾血杀人如麻,一个亲手下毒差点害死自己的亲儿子,还使得亲子与亲女险些铸成大错。当火生在比剑场上将孟磊的真实身份告知唐碧的时候,当宇文峰得知剑下受伤之人便是自己的亲子之时,两人的震惊绝不亚于孟磊。司马家被抄家源于唐碧凌峰的仇恨。司马娉婷的种种恶行除了她那凉薄的天性,还有一个理由就是她要报司马家的抄家之仇。两家人你来我往,斗的一个不亦乐乎,当真应了那句‘冤冤相报何时了’。

影片开头就交代了凌峰一直要找司马义报仇,好不容易等到司马义出场,却让人更曾疑惑,司马义只是一个武痴,而且从他与倩娘的一番对话看来,他并非气量狭小之人,甚至他似乎对当年唐家的灭门之祸也是一头雾水,这其中一定是有误会的。继而将目光放在了司马信身上,诚然,司马信并不如他大哥光明磊落,对铸剑一行几乎是实行垄断,但要说到轻而易举的去灭当年与司马家齐头的唐家,只凭他一介商儒似乎难度颇大,那么助他一臂之力的到底是谁?

司马信临死之时的一番话使得凌峰恍然大悟,他不但错怪了司马义二十年,更是糊涂的为张诚,这个灭门惨案的始作俑者卖命了二十年。揭开了唐家灭门的问题,可紧接着疑惑又来了,如果说司马信想一家独大灭唐门还有请可源,张诚,一个皇帝身边的太监,他与铸剑风马牛不相及,也与凌峰唐家无仇无怨,为何要助司马信一臂之力。司马信留着的那封信揭示了张诚的目的,原来通敌私卖军火的人是张诚,为了保住自己的位子,为了能得到更多的权力,他需要一个替死鬼,就这样唐家成了牺牲品。而他留下凌峰,也是为了让其成为自己的左膀右臂,可以有能力与冯保,张居正一争高下。此时皇上看上王怡,更是给了张诚一个‘尽忠’的机会,于是毅然放弃投靠他多年的亲信司马信,一手造成了司马家灭门,不但拉拢了皇上,更是卖了一个人情给凌峰。虽然他千算万算,没有算到司马信手中的那封书信,可他早就有所防范,将一个柳倩娘借他人之手放到了凌峰身边。张诚眼光长远,野心甚大,绝对是未雨绸缪之人。

懂得筹划的又岂是张诚一人,朝中为官多年的冯保与张居正也并非等闲之辈。王怡的死直接凶手是司马娉婷,然而就算司马娉婷没有动手,也看得出王怡是非死不可。其实在孟磊的话里已经表明他不会主动去见王怡,可他们哪里知道,背后的人却一定要他们有这次私会。于是有人替他们代写情书,背后的人便是冯保。王怡明明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可张诚为了讨好皇上,便‘孝敬’了王怡,冯保为了打击张诚,便要‘王怡私会情郎’。人命,便在他们的‘策划’中轻如鸿毛。

直到此时,影片的另一条‘暗线’渐渐清晰,表面上看起来的家族仇恨,其实不过是权臣弄权的结果,唐家、司马家两个大家族也不过是张诚、冯保手中的棋子罢了。
张诚得势,而谁能让他失势呢?

凌峰?不可能,当他把信交给倩娘之时我便开始了一丝担心,她绝对不会只是个简单的舞妓,应该说柳倩娘的出卖绝对是在我预料之中的。冯保,不可能,片中交待过他斗不过张诚。张居正?是我认为最能够钳制张诚的人,但他的死绝对出乎意料。凌峰已经去找了戚继光,甚至当张诚已经进入张居正的府邸时,我也一直以为戚继光等人能及时出现,但他却真的死了。张居正的死给我带来一丝绝望,他死了,那么张诚岂不是一手遮天?

皇上与凌峰的会面是我看全剧的一大亮点。开篇以来,皇上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无知顽童,可到此时皇上才初露峥嵘,原来他早已对张诚诸多不满,虽然他使凌峰为其效命,不禁让人为凌峰多了一份担忧,担忧他日后能否摆脱皇帝的束缚,但在此时,一切还是先以张诚为主。有了皇上这个靠山,张诚便是一定要死的了。当凌峰与张诚对峙的时候,总算可以稍稍舒一口气,今后唐碧等人不会再有性命之忧。出乎所有人意料,皇上再次出现,此时的他不再是初出时的顽童,也不是与凌峰交谈时的忧国忧民,此时的他才真正是一个皇上,一个可以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天子。张诚会得势,冯保会失势,甚至张居正的死都可以说是皇上的‘功劳’,原因很简单,只是他需要一条听话的狗,当狗慢慢想变成管制他的人时,他不但要让这条狗明白它的真正身份,更要让这条狗万劫不复。

张诚冯保挟制唐家司马家,皇上挟制张诚冯保,这个‘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画面充满了让人喘不过气的血腥。

看过这一幕,我便知道凌峰的命是保不住了,他和唐碧越甜蜜,我心中便越觉凄凉。果然,一切尘埃落定之时,凌峰被召进宫。既然皇上赐的官爵你凌峰不想做,那皇上的酒你总是要喝的吧,哪怕大家心知肚明这是毒酒一杯。当凌峰饮下毒酒的时候,皇上的眼中也曾闪过一丝不忍,但就像他最后说的那句话,“没什么比的上一个不肯归附朝廷的高手,更让朕担心”,只是这一个简单的理由,只是他要求一个安心,所以,一切人都是要对他唯命是从,否则只有用命来换他们想要的自由。

凌峰这个江湖中一等一的高手,单是想让他受伤,便要非上九牛二虎之力,可张诚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太监,却可以让凌峰为其效命多年,而皇上更是不费吹灰之力,便可让他命丧黄泉,‘贫不与富斗,富不与官争’,果然没错。

感受篇:

看完全剧发了很久的呆,这种状态在看《第三类法庭》的时候有过一次,听说《第三类》是前后换了几次监制,这里不由得佩服老戚,这样一部剧他居然一人担下全程,如果不是他想自我突破改变风格,就只能说他最近患上受压迫症。如果把此片归类,我会将其和《第三类法庭》归到一档,不过显然它还未到那个高度。不知道是剪辑上出了问题,还是老戚在拍得时候想法太多,继而战线拉得过长,而每条线又没能交待清晰或完全,所以片子衔接上会有一些瑕疵,感觉生硬。这个故事的编排注定他的收视不会很高,但我却觉得这是近些年来TVB难得的好剧。其实细究TVB如今编剧的问题,给人的整体感觉太过流于表面,之所以会对以前的剧集津津乐道,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经得起反复推敲,始终认为一部好剧,应该是茶,三四次才能真的品出味道。曾和一个朋友大胆断言,此剧红不在一时,十年之后回看,它或许会像如今我们对待《大话》《第三》一样,成为TVB在这个时间段上的精品。

《血荐》第一个亮点便是王怡的死,打破了一般电视剧好人总是在关键时刻被人救起的桥段,让王怡真的命丧司马娉婷之手,继而使得孟磊对唐碧凌峰等人恨之入骨,也让人们第一次醒悟报仇到底有没有价值。

第二个亮点便是张居正的死,一直以来唯一能挟持张诚的人死掉后,张诚势必会一人独大只手遮天,让观众不禁为凌峰等人日后的命运担心,在前途一片黑暗之中托出当今天子的权威。

第三个亮点是皇上。一改之前皇帝从始至终的懦弱无能,荒诞嬉戏,最后一段中的皇帝,真正让人见识到了什么叫做天子。我很喜欢老戚的这种编排,以前的电视太过丑化皇帝,实事上,既然是皇帝,势必是需要一些手段和心计的。

最后一个亮点便是司马娉婷,一出场的她在父亲面前乖巧万分,可转脸竟然会因为别人穿了和她同一件衣服而大发雷霆。片头中有一个镜头是她将父亲的首级献给张诚,当初还以为会是她父亲临终要她这么做,但事实上却是她父亲要她不要报仇,献首级竟是她自己的主意。她可以说是个彻头彻尾冷血无情的人,这种人物在电视剧里真的罕见非常。虽然这个角色被骂得最多,但无疑也是整部剧中最出彩的角色。

演员篇:

说道演员第一个要夸的便是扮演张诚的陈鸿烈。电视中很多太监的举止难脱女气,但陈鸿烈的太监,女气并不是流于表面,而是深入骨髓,笑得声音和手势可以说是他最标志性的动作。无论是在皇上面前扮可怜,在王夫人面前假情假意,还是面对孟磊司马娉婷时的张狂狠辣,都是惟妙惟肖,举手投足眼神言语,无一不是做足十分。最喜欢看的是他和凌峰之间的对手戏,主仆两人互有牵制,看得火花四射。尤其是片子结尾处,明明已经疯了,却依然在酒馆中正襟危坐,和凌峰的一番对话气势如虹,但却让人感觉可悲可怖可叹。张诚虽然可恨之极,也会对他的下场心生一丝怜悯之情。TVB剧中不乏‘大家长’一类的角色,96年〈天地男儿〉之前一直是由关海山扮演,秦沛在98年凭〈天地豪情〉接下了这个位子,应该是从04年〈金枝欲孽〉中的孙清华开始,陈鸿烈渐渐走入我的视线,这个位子绝对需要一个非常好戏之人才能接替,目前非常看重陈鸿烈。

几乎在三十年前秋官和阿姐就已经开始扮演情侣,此次出演夫妻,无论是两人之间的默契,还是表演都是驾轻就熟。最让我为之喝彩的当属凌峰在王夫人面前摆出一副贪官面孔之时得表演。

新一辈的演员中第一个要提得就是杨雪,一改之前乖巧甜美的形象,此次出演一个蛇蝎心肠的司马娉婷。她的表演很有说服力,就拿她与刍狗成亲时的表演来说,虽然明知道她之前犯下的罪孽,也知道她不会善罢甘休,但看到她面对刍狗时的态度,我竟然真的相信她能从此改变,可见杨雪在此处的表演确实精彩。不管你喜不喜欢司马娉婷,喜不喜欢杨雪,但她的表演可以让你对娉婷恨之入骨,可见,她的这次出演绝对是成功的。

其实张恒的柳倩娘也应该是一个重要角色,或许是剪辑的问题,使得柳倩娘整体让人感觉零散,不够立体,但她看到凌峰面具下脸上的‘斩’字之后,与其的一番对话,还是让我看到张恒的表演功力。

昨天被一个朋友恶补戏外知识的时候才知道,当年林峰是辞掉了〈冲上云霄〉而出演此剧的,抛却人气收视口碑甚至他的表演,单只是这个举动便会让我为他喝一声彩。现在看来〈冲上〉题材立志向上,喜大于悲,收视要强过此片,但林峰能放弃这样一个机会,而转拍此剧,可以看出他的头脑非常清醒。在这个阶段,他需要的或者说更重要的是演技的磨炼,更复杂的角色类型,哪怕是失败,是收视惨淡也不要紧(当然,不能每一部剧都是收视惨淡)只有厚积,才能勃发,更何况,此次还有秋官阿姐,更是一个锻炼的大好机会。可说道表演我就只能说一句‘喜忧参半’了。看得出林峰在表演的时候很受对手的影响,他和秋官阿姐的对手戏明显要强于他人,其次是与杨雪,最差的应该是他和杨思琦的对手戏。其实当初在宣传的时候这对兄妹恋是绝对的热点,但看片的时候我却无比失望,孟磊和王怡之间平淡如水,我根本看不出什么生死与共的味道,王怡生前只有被锦衣卫抓走的一幕有点让人难过,倒是她死后,孟磊抱着她尸体的时候更让人觉得他们之间感情很深。或许有人说是杨思琦这对手太弱,但我却会认为是林峰的问题。林峰的演技、经验强过杨思琦,那么就更应该起到一个带路人的作用。林峰在秋官面前演技低一些,那秋官能不能说,因为你林峰低,我就跟着你低呢?演员喜欢飙戏,无非是因为对手能给自己一个强烈的刺激,那么当对手不能给你刺激的时候,你就要自己给自己,不能说因为对手弱,你就弱,靠对手刺激你,为什么不能反过来是你带对手入戏呢?既然林峰已经到了这样一个程度,对他的要求要比新人更严格,鼓励是件好事,但有时也需要一些鞭策。

至于杨思琦,她还需要一段时间学习演戏。



~~~~~

溏心不是一套大家族式的劇集, 似季節加真情, 是一個小家庭(都有成10人)的糾紛, 一半是細少的爭吵, 一半牽涉認父, 爭產....的大型事件. 了司棋姐演大媽, 菊英演細媽, 佢既戲份係最搶, 演衰人特別易成功. 是呀姨, 阮兆祥是舅父, 夏雨是爸爸, 大仔陳豪, 二仔bosco, 老婆是楊怡, 三仔是黎諾懿, 四女是陳法拉, 女主角是嘉欣, 仲有林鋒, 同蒙家慧.
林鋒在溏心內, 是死於車禍.

Bosco, 他不是演奸角, 反而是演一個乖仔. 李司棋會死, 林鋒, 夏雨也會死. 雪, 陳豪, 嘉欣, bosco, 楊怡.....都會活到最後.

补充下剧情还是来自KA的(紫色凝眸提供)

戏內yoyo和嘉欣都沒有跟林鋒一齊, 因為林死了, 而嘉欣當然是跟陳豪一齊啦, 而關菊英的對手戲主要是與李司棋,米雪兩姐妹大鬥戲法. 鋒, 嘉欣, yoyo會有一段三角戀, 不過, yoyo的角色並不十分討好, 但也不是太壞, 最後的結局....賣個關子

YOYO的坏很大程度表现在抢钟++的男人

主题曲是MO,另外,钟++也会唱一支歌,不知道是片尾还是插曲







~~~~~

序言:“男色”一词不知从几时起得到的广泛应用,究其词义属褒属贬,众看客姑且任之。但其诱惑力之大、威力之强则远甚于“女色”所产生的影响。远有最近迷的我晕头转向PB里的Miller,近当然就是tvb里最惹火的四小生,在不同时期带给我不同程度的诱惑力。感觉他们仿佛一年里的四季,有春、有夏、有秋、有冬不断交替变换。很容易爱上他们,就如我们对四季的眷恋。

春天华尔兹——黄宗泽
春是一个充满希望、蓄势待发的季节。泽之春在于其阳光的外表、灵气的演绎,之于我的感觉如沐春风清新自然、朝气蓬勃。从一个连名字都没记住的见习机师,到一个只能想起其怪异发型的阿斗,再到如今使我深深折服的阿富,只能说BOSCO一路走来,在我的心中慢慢留下印象、痕迹和烙印。很庆幸遇到了《天涯侠医》,一部对生命的存在价值很有启迪意义的作品,也使童子琛走入了我的视线。记忆中的他已经很零星,但那种朝气精灵的感觉依然存在。看罢至今仍被BOTA迷津津乐道的谭生,惊讶曾经忽略的阿斗也有如此深邃的眼神,如此恬淡的微笑。不经意间,溶入我心。05年子聪,一个惊艳的出场足以俘虏众生,一个光鲜的装扮足以滋心养眼,走出了邻家男孩的可爱,取而代之的是一种介乎男孩与男人间的魅力,不失帅气阳光,更不乏一种少年得志的锐气。他的眼神有种威慑力,望着你的刹那,会紧张,会心跳。后期角色的设定使这个人物有些偏差,也只能可惜泽兄为他人作嫁衣。BO的精彩在《野蛮》里表现的较为淋漓,宁茂春的懦弱与不留名的阳刚相得益彰,二者的融合过渡的很自然妥当。虽然不喜欢Myolie,但不可否认他和田力一起的温馨、真实。后来的《FYFY》《天幕》都陆续看了,不断重复以往憨厚耿直的角色性格,阳光依旧,却都没预期的出彩。当我以为再没惊喜,意外遇到了《赌场风云》,三次的转变,喜欢后期那个是非不分、六亲不认的张来富。外表的徒然增色固然是因素之一,更因为我强烈的感受到BOSCO演技的张力和感染力,扶摇直上的意气风发,真相大白后的幡然悔悟...都很好的突显了自己的男人魅。



夏日香气——吴卓羲
夏是一个活力奔放、激情四溢的季节。羲之夏在于其俊朗的外表、冲动火爆的角色塑造、开朗的性格不仅戏里,更是戏外。之于我的感觉诚如燃情火热般的夏。对于ron,有道是喜也萧何,倦也萧何。提起他的代表作,不得不说《冲上云霄》,一想到《冲上》至今都会为Sam&Belle之恋心有余悸,但更多的是对Issac片断的回忆。出场一段热力的街舞,其性格脾气就可见一斑,之后纠缠在一段无望的三角恋中,虽然没抓住欣的心,却牢牢的揪住了我的。如此轻易简单,喜欢上ron。05年《酒店风云》隆重登场,毫无疑问,王启杰成了我看剧的核心,相比Issac,愈发冲动,愈发好斗,一个矛盾冲突的个体,轻则挥拳相向,重则以身涉险、不计后果。仇恨布满了他的双眼,同时爱也占据了他的心灵。慈母子孝的情深意重自然不在话下,与开心的一段情,个人认为是至今ron所有的感情戏中最有感觉、最闪火花的。初次邂逅意外的初吻,菲律宾重逢的爱火尤燃,酒店里醋意的强吻,天桥上相遇的“一生不变”,甜蜜、浪漫、激情、酸楚相互交融,看的我直呼过瘾。06年夏,追完《乱世佳人》,冲动热血的爱国青年之于ron早已能驾轻就熟,但对于角色本身,就感到有些疲倦了,与宁的对手戏也缺少该有的闪光点。07年冬,童日进突围而出,依旧有型,继续私生子路线,但一改往日的火爆,转战小白兔式的绵柔,深藏一股暗涌的激情与活力。可惜与徐港姐搭档的感情戏看来全无感觉,做戏的痕迹很明显,过于相敬如宾的爱情只能说爱的不够彻底、不够火候.......


秋天的童话——林峰
秋是一个心旷神怡、秋高气爽的季节。峰之秋在于其帅气的外表、温情淡然的角色塑造,之于我有如秋般舒适暇逸、怡然的感觉。初见他是《美味情缘》里黑黝的小伙,颇有古天乐的神似;再见是《流金岁月》里一类似于张来富的无知少年Oscar;又见是《大唐》里野心勃勃的寇仲和他两段烟花恒星的爱情,似乎都有过略微的触动,却都不足以令我喜欢。唯独钟情于《天涯》里的KEN,有着专业人士的气质,淡泊的人生态度,隐忍的性格,尽管过程中有过放弃却丝毫不影响他的坚强。患病后仍然维持着从容淡定,偶尔流露的脆弱无助才更令人心疼。对于爱情,他选择了留守与退让,苦恋一个不断伤害、拒绝自己的女孩,却依旧执着。最后与晴在非洲的重逢有着一种恍如隔世的酸楚,但终究他们的爱情花开成锦。平淡的风格,深深的震撼,《天涯》不失为一部佳作。为了再睹少爷的风采,我看了去年在HK掀起高收视的《女人》,虽不能对该剧产生任何共鸣,但好在少爷的表现可圈可点,并没有淹没在一波强势的女人之下,“活好当下”的乐观,面对高Ling幽幽的眼神、微微上扬的嘴角演绎出了姐弟恋的感觉。向来欣赏少爷的演技,没有浮夸,只有镇定,如林间涓涓流淌的溪水般淡然,只消眉宇间一个眼神,一抹浅笑,足以令人心醉。


冬季恋歌——陈键峰
冬是一个万木凋零、寒气袭人的季节。苗之冬在于其斯文的外表,内敛冷傲的角色塑造和现在略有停滞的星途。苗之于我恍如冬般深沉落寞,也正如我对冬季的感情,淡却很清晰。从来不知道冷漠和亲切如何在一个人脸上共存,直到遇见苗,感觉有点冷,有点可爱,有点腼腆。对于刚出道的浩聪我不喜欢,唯有为他的付出不值和记住那张很特色的脸。《学警》里的韦伯翘才使我彻底爱上了这片冬日里的小苗,冷漠沉郁,总有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孤傲。苗在角色上处理的干净,情感上刻画的细腻完整。喜欢他特别的风格,冷却不失调皮可爱。《朝爆》里的流氓,《凤凰》里败家的十三少和精灵古怪的尚一吉,他都诠释的很用心,看着他,有种感觉叫亲切叫自然。现实中由于合约的问题,他始终欠缺了机遇和重视,其实苗在tvb接的角色并不多,但我认为只要有一个经典的就足以令喜欢他的人一路追随。曾经看过苗在台湾作宣传时的一段视频印象很深,很害羞的一个男孩,做游戏不小心被主持人踩了一脚时的微笑,却看的我好伤心,也第一次听到了苗温柔的嗓音。关于苗好修养的报道向来很多,真的很为他开心。虽然我会用冬的感觉来形容苗,但冬毕竟显得有些伤感寂寞,不愿意看到苗被遗忘在寒冷的冬季,希望这片小苗能早日找到适合自己的沃土茁壮成长。



尾语:也是无意中想起的尹锡湖导演著名的春夏秋冬四部曲,四个唯美的剧名,衬托四个星途灿烂的小生。突然明白为什么他们如此的深受欢迎,正因为他们有如我们身边的四季,这么熟悉、这么亲近......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