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The Illustration -- Raymond Lam Fung 林峰

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Michael's Blog -- 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其实我们一直在痛苦和磨难中艰挺过来的, 光明从未追随过我们, 但我们仍然期待在人生的下一个转弯处可以找到活路! 否则, 无非就是一起走向死亡!

Friday, February 09, 2007

[Articles] TVB的青黄不接 +最受欢迎电视剧集 我最喜爱男、女艺人投票 + 《愛情新呼吸》和林峰談戀愛很輕鬆 -- 9/2/2007

TVB现今处于低谷期间是路人皆知的,原因不外乎两点,编剧和演员。

不知道走了多少个编剧、监制,让我觉得TVB剧集越来越没有新意,简单来讲就是越来越不会讲故事,故事编得不知所谓,悬念疑点不够吸引,表现手法老套,剧情经不起推敲回味。当年的剧集很多都是20集左右,短小精悍,看完让人有所回味,可现在的剧20集已经很少见了,动不动就是长篇,可惜与以前的大制作相比,相去甚远,情节拖沓,掺水现象明显,集数多少根本不是为了剧情需要。

至于演员方面,青黄不接现象就更加明显。有人说TVB是小生慌,我看倒是小生断层。其实看看现在的TVB小生人数还是众多的,但可惜属于TVB自己的人,又可以当家的却不多。郭晋安、林保怡、欧阳震华应该是60~69年一代的中流砥柱,可惜这三个人在TVB的时间太长,无论是表演和角色类型都难免让人有些审美疲劳,况且他们现在的年纪再去和一些小花旦配戏已经让人感觉不搭了。欧阳的戏路太窄,安仔不够大气,林保怡是我最看好能接罗嘉良的班,可惜就算不理戏外纷争,他也始终欠缺一部家族商战戏,能不能接这个位子,还是等《珠光宝气》之后再论吧。

王喜与TVB是什么约我不清楚,但他和张智霖属于同一类,每年就那么一、两部戏,已经当家,但两人似乎对TVB感情不是很深厚,对于一哥之位没有太大的兴趣。还有一个人会划到这一档的就是陈浩民,他的戏路目前还没有新一代的小生可以接替,但他的戏路虽然有特色,却比较窄,加上他本身心也不在TVB,不可能靠他的。

陈锦鸿、陶大宇、关礼杰和温兆伦都算在一个时期内风光无限的人物,但很明显他们回巢之后人气已经明显不如从前,温兆伦应该是最典型的例子,90左右他可以算是香港电视的第一小生,但重回TVB之后唯一能叫的响的角色也只有一个‘钟守康’,由此可见回巢的艺人到不如不回来的好,TVB不会捧得。

林文龙和魏俊杰在这一代小生中也算人气不弱的了,可不知道他们现在和TVB还有没有关系。

以上提到的人物虽然已经有日薄西山之势,但凭着之前积累的人气,自身的演技等诸多因素,拼搏个两三年也是毫无问题,如果一切顺利,他们完全可以稳当的将当家棒交接给70~78年的小生。只可惜现在TVB的断层也就出现在这一代。

仔细算算70~78年出生的小生,真正能上位的也就只有马浚伟、陈豪和郑嘉颖,单纯从时间上算,马德钟应该属于60~68年,但考虑到他的上位时间,将他归到这一档比较合适,而郑嘉颖虽然是这个年纪,但似乎将他归到下一代小生会比较适合,此消彼长之间,这个档的小生也就只有三、四个而已。

陈豪这两年在TVB也算受捧,无论是台庆颁奖还是大制作都能见到他的身影,但人气却始终不高,参与剧集的收视率也一直是不上不下,有点对不起TVB的用心。马浚伟的戏路应该是这个时间档的小生中最宽的,也是个人最为看好的,06年的《铁血保镖》对他来说可以算是个翻身之作,今后的路怎么走,就看他的命和TVB的心了。这一代的小生中,TVB最用心的当属马德钟,《冲上云霄》算是其的上位之作,此后TVB又找他担纲《酒店风云》,此剧打着05年度家族大戏的旗号,可惜我已经找不到往日辉煌的家族戏中恩怨情仇义薄云天的感觉了,从剧情安排角色类型,甚至到海报上的位置都能看出,马德钟明显是代替罗嘉良的地位和角色,连搭档也是《创世纪》中的郭可盈,可惜对于马德钟我只有一句话‘他压不住阵’。《凤凰四重奏》我没有看过,不能评论其在剧中演技的好坏。

06年的‘男主’颁给了郑嘉颖,这让喜欢他的人欢欣鼓舞,但作为一个外人来看,这个奖对郑嘉颖绝对的弊大于利。郑嘉颖在TVB时间并不长,况且时至今日他也没有一个角色算是真正的让人印象深刻,至少连掀起讨论风潮的都没有,我不想说他没有演技,因为本来演技这种事就是见仁见智的,这里只想说他的角色认知度太低。我始终认为,一个人角色的认知度不应该是这个人的粉丝去评价,作为郑嘉颖的粉丝你可能熟知他的每一个角色,可并不代表说这个角色就被所有人所熟知。说到以上的各位小生,无论是不是他们的粉丝都能说出一两个叫得响的角色名字,但说到郑嘉颖呢?今年的视帝头衔势必让郑嘉颖今后地位尴尬,一个视帝难道始终在青春偶像剧里担纲男主角?而07年的大戏中却不见他的名字,不管今年的最佳是什么原因而颁给他,总之个人看来,他倒不如不拿这个奖的好。

郑嘉颖被我归到了79后这一档,而这一档也是TVB真正的未来希望。之前写人物论的时候夸的不少,但今天想写写他们的不足之处。(谢绝谩骂,写他们还是挺担心的,因为他们的粉丝都比较年轻,冲动的太多,希望各位能抱着宽容的心态看下去)


这一档中首当其冲的就是林峰,不管你喜不喜欢他,都不能否认新一代小生中他确实是个中翘楚,也是第一个渗入到上一代小生中的。林峰刚出道的时候还是让我眼前为之一亮的,他的状态出来的很快,《美味情缘》应该是他第一个戏份吃重的角色,当时就让人印象深刻,赢政、寇仲这两个角色他演得真的很好。可紧接着就是他最大的问题,老实说个人感觉他已经到了瓶颈期。昨天和一个朋友聊到林峰,感觉他从《覆雨翻云》开始就已经被禁锢了。这一代的小生中只有他入围过五强,可以说他已经被大众所接受,这是他的优势。我从来不喜欢演员之间横向比较,纵向来讲如果他突破不了瓶颈,他的演艺事业也难说再有高峰。

林峰之后就是吴卓羲,〈大唐〉和〈冲上〉中的两个角色类型完全不同,作为新人来说他的成绩也算不错。但接下来TVB给他安排的角色大多是‘唐亦风’的类型,限制了他的戏路,也让人过早有了审美疲劳。个人感觉,虽然他在表演‘徐子凌’的时候还有很多需要磨练的地方,但不妨多给他一些时间去尝试。RON现在基本还处在上位期,不应该这么早就限定他的戏路。

目前来看这一代的小生中尝试角色类型最多变得当属黄宗泽,也是这一代中个人最看好的一个,目前他最大的问题就是非议太多,而且角色的认知度还是稍欠,不过,TVB培养他的方法还是正确的,假以时日能不能有一番大作为就看他自己的了。

至于陈剑峰等人本人看得剧集并不多,不想乱作评论。

其实这一档的小生中,大部分都还在上位期,有些甚至还没有上位,从这两年入围名单来看,他们都还在观察阶段,现在说谁能上位当家,为时尚早,至于‘一哥’的说法,就更是无稽之谈。想想罗嘉良等人在TVB被打磨了多久才有今时今日的成就地位,劝诸位喜欢这些小生的粉丝还是稍安勿躁,依我看倒不如‘广积粮、缓称王’的好!



~~~~~


[天涯祝贺TVB40周年系列之] 最受欢迎电视剧集 我最喜爱男、女艺人投票


『影视评论』 [电视酷评][天涯祝贺TVB40周年系列之]最受欢迎电视剧集 我最喜爱男、女艺人投票


##2007年是TVB40周年的重要纪念日
  天涯影视评论版块特此纪念
  参与者请按喜爱程度列出三部自己最喜爱的电视剧集
  按自己喜爱程度列出自己最喜爱的TVB剧集中的男、女艺人各三位
  天涯论坛影视版块期待你的参与
  
  *******截至日期2007年11月18*****
  *********数据将作为TVB2007年台庆颁奖大典的参考并在晚会中揭晓“历年最佳剧集”“历年最受欢迎男女艺人”大奖*******
  
  ——————————————————————
  参与方式:根据自己喜好在天涯影视评论版块中自己直接提名
  参与资格:凡天涯论坛所有网友均可参与投票
  截至日期:2007年11月18晚7点止(因为要将数据传送至香港)
  奖励方式:TVB会在台庆当晚举行抽奖仪式,获奖者将获TVB重金


~~~~~

【电视剧151】《愛情新呼吸》和林峰談戀愛很輕鬆

這部戯我是去幫忙客串的,當時只有二十幾天的時間,導演就是《雪山飛狐》的導演,他就說“你來吧,來幫我演這個角色(笑)。”在戯裏因爲我是林峰的前女友,跟他的對手戯會比較多,花了十三天不到拍完。他人很好,像個大男孩,不像有些演員可能不太跟對手溝通,自己想怎麽演就怎麽演。而他不會,他會過來交流,比如説這場戯要怎麽樣去表現甜蜜,所以我跟他很快就進入了一對情侶的感覺。我們戯裏面設計了很多甜蜜的小動作,比如我跳起來,直接就用胳膊夾住他,他就抱着我旋轉,很有默契。其實這些動作我跟品超演那麽多情侶戯都沒有如此親密過,但是在這個戯裏因爲角色的原因,他們有七、八年的感情,彼此很清楚對方的生活習慣,性格、愛好也都很熟悉,而且這個女生本身就很會撒嬌,所以這樣的場景還蠻平常的。跟林峰一起拍一點都不會覺得彆扭,他會讓我覺得很舒服。

没见人扫图上来,就贴了sandra的文字版,这大概是安MM专访里的其中一段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