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The Illustration -- Raymond Lam Fung 林峰

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Michael's Blog -- 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其实我们一直在痛苦和磨难中艰挺过来的, 光明从未追随过我们, 但我们仍然期待在人生的下一个转弯处可以找到活路! 否则, 无非就是一起走向死亡!

Sunday, June 03, 2007

[Interviews] Hearts Of Greed Special Interviews -- 3/6/2007

【分享】林峰专访不完全摘录@溏心chat room
应某个不太懂广东话的蜂蜜的要求,我把专访内容“听”了出来和大家分享。由于精力有限,有些内容就没摘录进来。当时边看专访的时候,我就边想起了秋官称赞他的话。其实可以看到,阿峰对工作是很有诚意的,对角色的分析是很透彻的。他非常用心去揣摩,很专业。(基本上秋官称赞他的每一句都是对的,哈哈哈!)不HC啦!看看他说了什么~


1.开场时讨论程亮角色性格
祥仔:Alfred这个角色一开始挺不讨好的,但到后来“没有常在心的日子”什么分都拿回来了,最后还要死掉,你知不知道伤透了很多女孩子的心?
峰:其实这个角色由头到尾都不是一个坏人,他只是不懂得如何去分配工作时间,不懂得怎样去处理感情。
祥仔:其实Alfred这个角色很像我的一个朋友的……(下面省略,呵呵)


2.从钟嘉欣进步很快、能抓到人物性格说开去
峰:其实我相信不只是嘉欣,每个演员都能很快堕入到角色,主要是剧本真的写得很好。拍发生意外的那场戏,我还没看剧本,只是看了分场,我已经眼湿湿了,很touching。你已经能大概想象到这场的画面是怎样,出来的效果如何。真的写得很好,所以很感谢编审和编剧。
祥仔:尤其是你这条线很难写,本来大家都很讨厌Alfred…..
峰:难写在30集的感情戏是很难铺的…
祥仔:还要铺完之后,本来很减分的,突然变得很加分,所以真的很感谢编审张华标。


3.网友问题:你小时候有没有想过做律师?
峰:没有哦!我小时候都觉得自己不会讲话,甚至到现在也是。我觉得律师是要很smart的,但我求学时期是很呆的。而且律师、医生这种专业职业是很难的。
祥仔:每个人都有他的长处,你的长处就是歌、影、视、舞啦!
峰:呵呵,希望啦!我也在慢慢学。其实我常常觉得自己每一样东西都不是很够,就是每样都会一点,但没有一样特别精,所以现在也在强化这东西。
祥仔:最想先强化哪一样?
峰:当然是戏先行。戏是工作里面占的百分比最多的,至于唱歌是希望有机会啦!如果时间配合到,也希望拍电影。电影和电视感觉真的很不同,完全两个世界,导演要求不同,演员具备的东西也不同,总之整个模式都不一样。电影在一两个小时里,要交代清楚每一样东西,所以每一场都非常重要,基本上你每一场戏都要捉到那个point。但电视就不一样了,电视相对的时间是很长的,所以你要捉到哪一场戏才是point,然后你就要摆心思和力度在那个位上。如果你每场戏都那么用力的话,观众看得辛苦,你也演得辛苦。



4.网友问题:现实中你会选择常在心还是水擘擘?
峰:如果要有结果的话,一定是选择常在心。但我相信香港大部分男人都会选择水擘擘,哈哈哈!因为没有压力。本身香港男人工作压力已经那么大,回到家还有一个经常缠着你的人,你会觉得…..“你烦不烦啊!你不要我跟你解释这样那样,我回到来只想relax”。所以是要一个女朋友体谅自己之余,还要很醒目,醒目在知道什么时候要和你说话,什么时候不要问那么多。这不是大男人,而是你如果太过粘,就像橡皮筋拉得太紧,会断的,不行的。



5.网友问题:你喜欢齐宽还是Alfred?
峰:其实两个角色都很情深,有点接近但情况不一样。Alfred已经事业有成,所以他要把握住自己事业。而齐宽因为老婆比自己大,所以他有个好胜心,想要超越别人。两个角色我都很喜欢。



6.网友问题:程亮这个角色最难演绎在什么地方?
祥仔:花心咯!是吧?
峰:这个是挺难的。但你要分析角色如何花心,要make sense的。因为你本身已经有个那么好的女朋友,为什么要和水擘擘一起,你一定要给个理由。由角色出发,观众才会觉得合情合理。好在编剧写常在心这个角色真的挺烦的,单是她偷看男朋友的私人物件已经很不对了,我甚至觉得是挺衰的,不太可以接受。Alfred是一个很需要自由度的人,他很会哄自己的女朋友,他也很会浪漫,但是你不要粘得他太厉害。你不粘他,他反而会自己来找你。还有常在心一早就定了自己是程太,无形中给了Alfred压力。


7.网友问题:拍了那么多戏,最喜欢哪一套剧?
峰:其实….溏心也是我蛮喜欢的剧。当时家豪哥找我来客串,但我那时很久没有休息过了,家豪哥就说不会太辛苦的。但没想到越写越多,越拍越多,足足客串了30集。但幸好我是另一条线,相对的没有家族那条线压力那么大,所以我就当来训练自己的感情戏。而且很难得有机会,可以那么专注去演一个感情戏,feedback还那么大。其实觉得挺幸运的。
祥仔:不过这次分工还蛮有趣的,一边负责争产,一边…
峰:完全是在拍第二套剧,我觉得!哈哈哈!


8.网友问题:有没有信心凭程亮拿奖?
峰:没有哦!因为程亮这个角色…..相对地不是那么主要,和争产那条线、还有和整套剧的主题也不是那么吻合。而且当初监制找我只是来客串的,所以没想过。不过很开心编剧写我这个角色是有戏的,让我有戏可以演。而且自己拍了一段时间后,也堕入了角色,很开心出来观众会喜欢。


9.谈拍Alfred升天那场戏
峰:其实拍那场戏很辛苦的,因为你的鼻血要很自然流下来。因为是内伤,所以一定是慢慢流下来。但你又要hold住眼泪,眼泪也要同时配合到。但是一roll机,你又要入戏,还要接回之前的戏,因为那一场分几段的。所以拍完那场戏挺累的。


10.网友问题:如果你知道自己快要死,你会学得得地那样安抚常在心吗?
峰:我想会写一篇,但不expect给常在心看。因为程亮写了那么多日记,他全部都是for自己一个回忆,摆在心里面的。而且你看到他其实有很多次,可以开口问常在心能不能原谅自己,但他都没有开口。他也没有做任何事,去希望常在心再次接受他,两人重新在一起。他不肯踏出这一步,所以我觉得他是摆在心里的。他会写,但不会expect给常在心看,他只会写了之后摆在自己电脑这样。其实你看程亮最后在电话亭跟常在心说话那段,他也没有表达任何事,他只是希望常在心开心,而不是带给她痛苦。所以帮到她之后已经觉得很开心,然后就松一口气,谁知道最后还断了气,哈哈哈!


11.网友问题:如果让你决定程亮的结局,你想要什么结局?
峰:我觉得不会有一个结局比这个结局更perfect。当时结局没出来的时候,我已经在说,“唉!最好让我死”。因为不死,真不知道结局怎么铺,你选哪一个都不好。而且编剧现在写出来,死之余还是有点意义的,所以很满意这个结果。


12.网友问题:如果给你选,你会选择做哪一个角色?会做得得地还是阿Gil呢?
峰:我会做得得地。阿Gil是….一个有钱仔、有一点自己的脾气、有点个性的角色,我之前也做过类似的。而得得地的角色我没试过,他有点大智若愚。虽然平时好像傻傻的,少一条筋,而且和人的沟通也有点问题,哈哈哈!但是他突然间又会讲出一些很有道理的话来,所以我挺喜欢这个角色。应该清醒的时候就会清醒,但平时就什么都无所谓,我觉得这个角色挺讨好的。
祥仔:对,这是一个super nice的角色。我看天书的时候都觉得,得得地这个角色真是讨好得不得了。
峰:非常讨好,真的不止得得地。


13.网友问题:现实中你怎么看一脚踏两船的人?你又是怎么看程亮不要求常在心原谅自己,反而在默默等、默默支持她呢?
峰:程亮之所以不敢要求常在心原谅自己,是因为他知道自己犯过的错是多么严重。其实后段的戏我演得蛮舒服的,因为我本身也觉得程亮这样是挺过分的。除非你和常在心分手了再发展另外一段感情,这样我可以接受。但是同时这样,对三方都不好。所以我和yoyo拍的时候也挺有罪恶感的,要常常安慰对方。但相信某部分观众也会尝试站在角色的立场,去分析这件事之所以会发生,是有很多方面因素造成的,不是单方面的。大家也看到常在心有些失误,她往往打电话、send message都慢水擘擘一步,所以阴差阳错就……


14.网友问题:你想不想和菊姐一样做反派角色?
峰:其实纯反派角色我没做过。我演过一些亦正亦邪的,演过被人带坏的。我个人觉得演忠的难过演奸的。
祥仔:对,演奸的比较抢,而且通常忠的…感情或者性格转变是没什么起伏的…
峰:对,但你要令他有变化。



15.网友问题:如果要在戏中再选一个做女朋友,你会选谁?
峰:我会选……(想了很久)当然是大契啦!哈哈哈!


16.网友问题:Alfred,你为什么不向的士司机借电话?
峰:程亮撞了车哦!连直线都走不到哦!试问一个完全不清醒的人,还可以想那么多东西吗?他第一时间只是想快点打电话给常在心,也许根本没察觉到的士司机在拿着电话,因为那时候已经撞到连直线都走不到了。


17.网友问题:想挑战床戏吗?
峰:看尺度咯!我可以接受。视乎剧情需要吧!如果剧情不需要,即使是抱一抱我都觉得多余。


18.网友问题:有没有觉得自己演技进步了?
峰:我觉得自己每一套都有小小进步。
祥仔:其实如果我们觉得自己没有进步,就…..
峰:就死了,真的死了。如果拍下一套剧都觉得自己没进步,就死了(哇!看来没有进步真的很严重,要死三次不止)。其实你不要说到拍下一套剧了,你一拍完这套剧,你都会觉得自己拍得不好,永远都是这样的。其实你已经进步了,因为你对角色的理解和分析已经不同了,你在拍摄期间也吸收到了其他东西。一个演员如果不断开工,就不停地会有进步,只是多还是少而已。我对自己的进步速度都….还挺满意的(有点羞涩+有点得意状)。最主要是捉到角色了,这个是最主要。


19.网友问题:林峰是不是因为没档期才被安排发生车祸?
峰:哈哈哈,老实讲,我拍这套剧的时候的确是没档期,所以时间真的挺紧的。我当时希望拍完这套剧之后,起码给两三天时间我回一回气,结果一直延期到那天收夜,第二天早上5点就去拍岁月风云。
祥仔:对!我们拍的时候就听人说,“我们最近在赶林峰的戏啊,拍不完就死了”。原来那句话真的没讲错,拍不完就真的死了!哈哈哈哈!不过这次安排死真的很有意义。


20.谈到未来的日子有什么目标
峰:其实我觉得自己真的超级幸运,因为每次我想定一个目标,还没定,就有一个机会在我面前,而且是我想要做的。所以我永远都定不到一个目标,哈哈哈!其实我很感谢那些一直疼我的人,所以每次给我一个机会,我都尽可能希望自己能把握到。每一次我都会有压力,压力在怕做得不好,会辜负了那些真的认为你ok的人。我也尽可能地将自己里面有的所有东西全部给他们。
祥仔:其实你现在入行也不是很长,10年左右吧?
峰:8年多。
祥仔:回望8年多的成绩觉得满意吗?
峰:很满意。在这些年来我也有很多不同的尝试。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自己的生活阅历和社会经验并不是很够,所以要靠入行后不断观察。所以为何说要多读点书,是因为你可以充实自己,可以学到一些人家的经验,一些不用自己亲身经历的经验,让你可以看到不同的人生,就像看电视一样。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