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The Illustration -- Raymond Lam Fung 林峰

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Michael's Blog -- Raymond Lam's Illustration

其实我们一直在痛苦和磨难中艰挺过来的, 光明从未追随过我们, 但我们仍然期待在人生的下一个转弯处可以找到活路! 否则, 无非就是一起走向死亡!

Sunday, May 28, 2006

Why LFD Ratings So High? [28/5/2006]

[转贴]「女人唔易做」為何好收?

转自163TVB明星联盟

「女人唔易做」為何好收?

據報電視劇《女人唔易做》的收視率破新高,其劇情成了城中女性的熱門討論題目。我平時並不熱衷追電視劇,但今回也陪太太與女兒看了幾集。

我發覺,《女人唔易做》之所以收得,是因為它的內容並非編導憑空想像,而是較能反映現實。劇中幾位女角的遭遇,現實社會極為普遍,很多觀眾可能面對同樣處境,故很容易就代入角色,變成感同身受,非追看下去不可。

《女人唔易做》提出了幾個現代女性都要面對的問題:(i)婚姻不如意時應否選擇離婚?(ii)離婚後如何安排自己的生理及感情生活?(iii)是否應該嫁一個年紀比自己小,地位比自己差的男性?(iv)要不要生一個沒有父親的孩子?(v)應不應為婚姻放棄事業?

現時婚姻失敗的比率遠比以前高,並非以前的婚姻比現時如意,而是因為以前女性缺乏經濟獨立能力,沒有男人照顧就沒法生活,因此就算男人三妻四妾,作威作福,也只能死忍。但現代女性多有自己的事業,因此當自己尊嚴受到侵犯時,就勇於離婚。

高Ling在撞破老公與別的女人上床後就要求離婚,是因為她是職業女性,有獨立生活能力。相反,做家庭主婦的Venus,在懷疑老公有婚外情時,想到的卻是要陷害情敵,以奪回老公。

此之所以,凱璇在答應志力結婚前,必須先挫一挫他的大男人心態,以確保婚後依然可以發展自己的事業,不會淪為丈夫的附庸,受其任意擺布。隨社會經濟的發展,事業型的女性已愈來愈多,可以肯定,社會上的離婚率亦會隨之而增加。因此,如何面對離婚後?及離婚後應如何生活?已成了現代女性必須面對的問題。

離婚後的女性,再結的對象相應減少,故不得不接受一些非傳統的配對方式,高Ling原先也是不接受姊弟戀的,但最終也得冒與家庭破裂的險接受小齊。男性的年輕時的某個階段,會傾向喜歡成熟一點的女性,佛洛伊德稱之為戀母情意結,但隨年齡的增長,男性的心態會有所改變。因此,姊弟戀婚後要面對的風險還有不少。

劇中思想最前衛的是Hilda,未結婚已想借種生仔。這種「要仔唔要公」的取態,表面上有點離經叛道,但實際上政治正確。

特區政府現正設法提升香港的生育率,但香港女多男少,如果一定要結了婚才可以生仔,香港的生育率一定難以提升。因此,鼓勵女性未婚也願意生仔應是政治正確的做法。近年已有一些知名度高的女性亦公然未婚生仔,而傳媒報道時並未採用一種斷然否定的態度,因此我相信,未婚生仔的風氣將會在香港蔓延。

趕回家看電視

2006年5月15日星期一,天晴。今天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就是無論碰到甚麼人,他們都會問:「昨晚有沒有趕回家看《女人唔易做》?」

每個人都是用「趕回家」來形容這套劇集在他們那天生活上的重要性。細問之下,原來是所有我認識的朋友,都有趕回家收看《女人唔易做》的大結局。

我是一個不喜歡追看電視劇的人,除了時間上不能協調之外,對香港藝人有了一定的認識,亦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因為對他們真個性的了解,令我很難完全投入劇情中。除非那位藝人演技十分了得,務必要觀摩學習;又或者是那劇本很吸引,我才會撥出相當寶貴的時間,坐在電視機前。

其實就算我沒有追看《女人唔易做》,我也沒有脫節,皆因每一個朋友,都會將劇情一五一十耐心告知。他們這種看完再肯重述的表現,實在奇怪。但無論如何,我還是感激的,因為起碼我知道,現在的觀眾還是喜歡看有演技的演員,例如鄧萃雯是他們譽為是此劇的牽引力,加上新鮮現實的題材,例如姊弟戀、女人借種產子,以及現代女性的苦與樂,都能令觀眾引起共鳴。

好劇本加好演員,是可以再令已離網的觀眾趕回家觀看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